【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评论】设计的使命:主题创作与假期课堂相向而行

2020-02-22

编者按:己亥岁末,庚子年春,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打破了春节应有的平静与祥和。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全国上下共同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再次承担起“为人民而设计”的使命,迅速反应,科学谋划,于1月27日全面启动“生命重于泰山——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创作,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同仁广泛参与,涌现出一大批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优秀艺术作品。为充分发挥文艺评论的“排头兵”作用,自本期起,特设“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评论专题,以文字的力量,继续坚定信心、鼓舞斗志,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设计的使命:主题创作与假期课堂相向而行

董占军

己亥岁末,一场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疫情突然袭来。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农历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发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斗号召。防控感染,抗击疫情,成为全国上下心之所向。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积极行动起来,结合假期课堂,在全校范围内如火如荼地开展了“生命重于泰山——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创作活动。主题创作活动旨在通过艺术设计和创作把疫情信息传达得更直观,以画笔为武器,凝人心、聚合力,提振信心,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文艺工作者的智慧和才干。目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已经发布40多个系列的作品,涌现教学与创作成果2700余件(套)。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防疫创作作品

一、秉承为人民而设计的使命,深入持久地开展主题创作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了立德树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强调“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之“大德”。这为设计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指明了方向。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以“为人民而设计”为使命,充分发扬敢于担当的精神,号召广大师生心系家国命运、回应社会关切,用艺术创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断强化、丰富设计教育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在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学校举办了“抗震救灾重建家园”主题宣传画展览创作活动;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于2017年举办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创作”活动及相关展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学校于2018年举办了“为人民而设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艺术与设计作品展”。以上系列活动充分体现了学校以设计服务社会、以设计引领生活的使命和担当。面对此次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又一次站在了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阵地前沿。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潘鲁生

二、以丰富多彩的艺术设计形式,助力疫情防控,服务特殊需求。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形成了科学严密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与此同时,全体师生积极开展“生命重于泰山——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创作。在组织动员上,把主题创作活动当作目前特殊时期的工作重点,紧密团结师生、校友和社会艺术设计同仁,引导教学一线广大师生合理安排时间积极进行创作,形成创作合力;同时,按照主题创作划分,紧抓重点题材,注重艺术创新,及时发布作品。在内容上,时刻关注疫情变化,多宣传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多反映疫情防控的真人真事,多讲山东各界服务武汉及自身防控的善举善行,深入生活,反映现实,主题涵盖“宣传动员”“防疫普及”“致敬英雄”“特需产品”“八方支援”“坚定信心”和“恢复生产”等。在形式上,发挥美术与设计类学科专业优势,运用宣传画、微视频、动画、摄影、手机交互、绘画、漫画、雕塑等艺术形式服务疫情防控宣传需要,并创作特需产品、环境、服装与工艺美术等针对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的优秀设计作品,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和精神氛围。

《众志成城战疫疾同舟共济克时艰》董占军

三、主题创作与假期课堂相向而行,设计、创作与教学硕果累累。疫情防控工作恰逢寒假期间,学校因势利导,将主题创作与假期课堂有机结合。假期课堂是潘鲁生院长于2003年提出的一种既有课堂传授又有社会实践的教学方法,突出艺术设计专业科学与艺术相融合的特点,将部分教学活动安排在假期完成,让学生向社会学习、向有着不同文化背景与经历的人学习,使学生结构化学习与非结构化学习实现优化整合,在艺术高校产生了良好反响。疫情当前,在学校统筹组织下,全校有关专业教研室、工作室的教师与学生远程连线、时时指导,积极开展假期课堂教学,形成了一系列“00后”大学生的优秀创作作品。假期课堂延续了“核心价值观进课堂”“创作+思想政治”的模式,展现出广大青年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的严肃使命感,既是为防控疫情贡献一份力量,更是在实践中接受社会大课堂教育。

学校主题创作与假期课堂的深度融合,形成、涌现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和特色创作团队,受到了社会大众的关注和赞扬。潘鲁生设计的《生命重于泰山》《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苗登宇设计的《坚决打赢》《齐心鲁力》等作品,均体现出思想性与艺术性的高度结合。艾琳团队创作的《美好生活,美好未来》、杨濡豪团队作品《捕杀野味生态之殇》等,用动画语言表述全民战“疫”决心和必胜信心。2月6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推送了潘鲁生院长创意并指导,顾群业、张光帅带领数字媒体艺术工作室师生团队创作的“防疫三字经”微信表情包,新华社等主流媒体也纷纷转发,社会反响强烈。表情包以新媒体艺术形式快速及时地反映现实、普及知识,成为抗疫宣传的别动队。

防疫三字经艺术总监:潘鲁生 指导教师:顾群业、张光帅

在积极投入主题创作的同时,学校提供多种网络教学平台和系统平台服务支持。“一课一案”,直播教学及慕课课程资源按需调配使用,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做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进一步丰富学校专业、特色网络课程体系,与直播教学、慕课平台公共课程资源形成良好互补。目前,多门全新专业课程已在学校Mooc/Spoc平台上线,在疫情防控期间确保学校正常教学秩序。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讲话再次强调,我们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艺术设计院校师生积极创作、树立信心、坚定决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精神指南。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生命重于泰山——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创作活动,正继续与时代同步、与社会共振,以“为人民而设计”的使命担当,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胜疫情,共同迎接冬去春来、春暖花开的美好未来。

(董占军,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山东省首批签约艺术评论家)

上一条:【新华网】(受权发布)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条:韩光道同志逝世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