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行“开学第一课” 新学期网络在线教学全面启动

2020-03-03


为落实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示精神和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要求,3月2日我校正式开学。早上8:30,学校以“云课堂”形式全面开启新学期网络在线教学工作。院长潘鲁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党委书记何思清主持并在课前发表开学致辞。

何思清发表春季网络开学致辞,代表学校党委向全体同学表示亲切问候,向精心准备网课的老师们和忙于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何思清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对中华民族的一场大考。我们要坚定信心、众志成城,用责任担当、互助关爱守护我们的家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何思清指出,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党委多次召开会议,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第一时间成立领导机构,研究制定学校防控工作方案;各职能部门和广大教职工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认真筹备网络教学;全校师生积极开展“生命重于泰山”抗击疫情主题创作,生动讲述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广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良好舆论氛围,充分展现出了工艺美院人“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而设计”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何思清指出,这场疫情是一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更是一场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同学们要深刻理解家国情怀、责任担当的内涵,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在全面战胜疫情之前,把保持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安心在家进行网络学习,不接通知,不要返校。要居家学习、倾情创作,为将来的设计、创作和艺术理论研究进行积累,为明天更好的艺术表达奠定更扎实的功力,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积蓄和传递力量。要把这一段特殊的学习当作特别的思政课,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中华民族的力量,思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要面对的挑战,探究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中要直面的课题,为成为优秀的艺术家和设计师拓展思想的高度、视野的宽度和认识的深度。

何思清要求,各教学单位和任课教师要认真做好线上教学及组织工作,加强课堂纪律管理,严把授课质量关,完善线上教学实施与监督机制,强化对课程内容、教学过程进行监控,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在线教学全过程,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何思清表示,目前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团结一心。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取得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

潘鲁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表示诚挚的问候,感谢广大教师为精心准备网上教学付出的辛苦劳动。面对疫情和即将开始的新学期,潘鲁生谈了四点体会和愿望。

一是担当社会责任,践行教育使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需要每一个人履行好社会责任,落实好专业使命。学校践行“为人民而设计”的使命,组织开展了《生命重于泰山》主题创作活动,广大师生用作品宣传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普及防疫知识,讲述感人事迹,鼓舞防疫斗志。目前,已发布宣传画、漫画、动画、微信表情包、绘画雕塑、手工艺、工业设计、服装设计、建筑设计等各专业系列作品50多期,涌现出教学与创作成果3000余件。《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纷纷转发,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二是服从“疫情防控”大局,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全体师生员工,要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上级各项“防疫”工作安排,既要立足岗位,落实好教育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也要积极配合个人所在的社区街道的安排。相关职能部门要恪尽职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体师生员工要认真落实学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的各项安排,确保教学平稳、师生平安。

三是“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广大教师要积极应对教学方式的变化,扛起教学职责,在网络课堂用心讲授,保证教学效果和学习质量。要结合网上授课,探索加快“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教学改革步伐,提高学校的教学资源建设质量和课程建设水平。广大同学要更加自律,珍惜时间,用最饱满的状态上好每一门课,加强积累,打好基础。

四是时刻关注“疫情防控”,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是一场深刻的生命教育、科学教育和使命教育。希望同学们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关注社会,珍惜生活,认识生命,懂得社会职责和使命,上好这堂爱党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课,怀有对社会人生的大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希望同学们结合自身的专业学习,关注社会的需要,践行专业的使命,主动参与“抗疫”主题创作,为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开学第一课”之后,学校本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如期开展。校领导潘鲁生、李新、苗新民、董占军在长清校区开展教学检查活动,全面了解线上课堂教学实施情况。教务处、研究生处、各教学单位党政负责同志陪同检查。同时,各教学单位根据制定的督导计划,在课堂一线进行网络督导,全力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秩序。据统计,开学首日全校共有100门课程实施在线教学,133位老师参与线上授课,教师到课率100%,实施线上教学课程159门次,学生实际上线学习5413人次,学生到课率99.72%。通过在线教学检查活动,学校整体在线教学工作运行平稳,任课教师课程准备充分,讲课投入,使用教学平台技术熟练,教与学有序进行。

党委书记何思清发表春季网络开学致辞

院长潘鲁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校领导检查线上课堂教学实施情况

院长潘鲁生与授课老师进行连线对话

在线教学检查工作现场

上一条:学校组织收看2020年度全省教育工作视频会议

下一条:学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