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省委宣传部部长关志鸥来校调研

2020-03-26

3月25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关志鸥一行五人来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就学校服务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卢岚,省委宣传部正厅级干部王少杰,恒丰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颖,恒丰银行首席风险官付巍参加活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党委副书记苗登宇,副院长李新,纪委书记苗新民,副院长董占军陪同调研。

关志鸥一行先后调研了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工作室、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工作室、产教融合项目建设工地。调研过程中,潘鲁生汇报了学校防疫抗疫工作开展情况,并重点汇报了学校结合假期课堂,积极开展“生命重于泰山——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创作活动的基本情况。

随后,在调研座谈会上,潘鲁生对省领导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建立一支高端文创智库队伍、打造三个文化产业基础平台、建设一个文化产业集群聚集区、创办一所一流创意设计大学”等四个方面,围绕学校服务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初步规划情况,汇报了学校所开展的工作及创新探索。潘鲁生表示,学校将积极发挥人才、学科、研发优势,充分运用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个要素作用,贯彻好资源转换、平台建设、培育试点等工作,落实好“一个平台、四个基地、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积极与各产业聚集地政府衔接,在文化创意产业、智能设计等方面发挥学术特色优势,为我省的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志鸥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服务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方面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文化创意产业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重点产业之一,大力发展我省的文化创意产业意义重大。就下一步服务文化创意产业工作,关志鸥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要深入学习刘家义书记“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聚焦“八大发展战略”,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运用学校研发中心资源、协同创新中心资源、优秀校友资源、先进企业管理经验等各创新要素,引进国内外一流设计专家,培养一流创新团队,打造一流文创产品,探索创新运营模式,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共同发展。

二是协同联动、优势互补,统筹区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打造并构建完整文化产业链。注重学校四个基地建设之间的差异化、协同化发展,形成以研发设计服务为主的具有一定规模的特色产业集群,实现优势互补、多方共赢;将研发中心建设与抢抓高端智库人才、学科建设对接起来,打造特色亮点、形成品牌效应;将手工艺产业与博览会、精准扶贫等结合起来,形成精品展示、技艺交流、产销对接的良好发展模式。

三是资源融合、跨界发展,做好“文化+”大文章,塑造“山东设计”品牌形象。要特别注重“互联网+”背景下文化创意产业与信息技术、智能制造、金融服务、文化旅游等的高度融合,进一步激发文化产业的二次创新。要发挥学校学科优势,逐步完善策划、创意、设计、生产、营销推广、配套服务的全产业链条在各种业态的交融、互补,培育孵化一批新型文化创意企业。

四是抢抓机遇、超前谋划,全力推进山东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山东省具有丰富的文化资源,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当前山东省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要抓抢发展机遇,超前谋划,精心部署,主动把学校的发展建设融入到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大局中来,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更突出的贡献。

学校相关部门及教学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学校组织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预演练暨工作部署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研究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办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