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线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线上设计艺术博览会暨2020届毕业生成果推介会正式开展

2020-06-21

6月20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线上设计艺术博览会暨2020届毕业生成果推介会”在雅昌艺术网正式开展。

本届设计艺术博览会线上展主题为“设计服务民生”,集中展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服装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应用设计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研究生处等教学单位,近1600名本科毕业生和70名硕士研究生毕业生的近3000余件作品,全方位展现学校在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教学、双创教育、传统文化资源转化以及深入贯彻国家和山东省重大发展战略,在产教融合、新旧动能转换、疫情防控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果,是学校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本届设计艺术博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学成果产出为导向、以服务社会与民生为根本、以社会评价与推广为遵循”的办学理念,结合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和专产对接特色课堂建设,以作品为轴心,以成果转化和毕业生扶持为横纵轴线,聚力构建“模块化线上毕业展”“学术化线上毕业季专题”以及“公益化线上毕业生扶持”为内容的毕业生态链,推动2020届毕业生作品展全媒体、全品类、全时段覆盖,打造一届青春永不落幕、经典永不落幕、交流永不落幕、传承永不落幕的线上设计艺术博览会。

提前谋划,精心准备毕业创作

作为一所创新与实践教学型设计类大学,疫情给学生的毕业创作带来了一定的影响。面对变化,学校统筹考虑,提前谋划,精心准备,认真做好疫情期间的毕业创作工作。

首先,适时调整毕业创作的方向。在原来创作的基础上,将抗疫精神元素纳入到毕业创作之中,将毕业设计与《生命重于泰山》的主题创作结合,实现思想铸魂、专业育人,使毕业创作更加贴近国计民生、展现青年风貌。其次,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疫情期间部分实践性较强的学院无法开展线下实验室实操,无法制作毕业作品,这给本届毕业生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各二级学院不畏困难、认真谋划,通过线上一对一指导、联系工厂制作作品等形式,保证了毕业创作的顺利进行。最后,构建流畅的网络环境,选择优质的展览平台为展览顺利举行提供保障。通过深入沟通交流,学校与雅昌公司通力合作,在融合学校的设计理念和展览理念的基础上,确定了今年的线上展览形式。

聚焦社会,展现“以艺担当”

学校根据当前全国和山东疫情防控的形势,通过在原来创作基础上结合抗疫主题创作,将创作主题转为侧重服务民生,确定“设计服务民生”的主题。

在毕业生的作品中,我们看到,有的学生选择跨界交融,有的强调实验创新,有的传递抗击疫情正能量。其中,针对疫情防控实际需要,部分毕业生做了流动性自动预约检测诊断台设计、医院消毒机器人设计、健康检测隔离仓设计、无接触快递配送机设计、一次性口罩专用回收机设计、公共卫生急救设施医护人员的防护服功能性研究和创新设计等一系列公共卫生产品,充分展现了学校毕业生设计师与艺术家的社会责任与义务。

此外,同学们聚焦社会发展,关注生态环境、生活方式、工业设计等领域的热点问题,积极探索艺术设计与新工科、新农科间的“学科互涉”以及产教、科教融合新路径,坚持艺术设计(创作)“问题导向”和“社会导向”的本体价值,注重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在支撑设计思维解决社会生活方面的创新性、探索性和实践性,回应社会文化所提出的挑战,展现了学校师生用艺术信念守护“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用艺术创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设计理念,为毕业生更深刻地认识和把握艺术与艺术教育的使命,从专业出发,践行使命、服务社会奠定了基础。

科技加持,云端看展更自如

虽然今年的毕业作品展没有往年挑灯布展的热闹,但动画、视频等多媒体的应用,使得本次展览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视觉体验。与实体展厅相比,云端虚拟展厅空间的容量更大。

打开手机,登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线上设计艺术博览会暨2020届毕业生成果推介会”观展专区,即可进入线上观展平台。透过手机屏幕和自带配乐,人们仿佛置身现场一般。点击屏幕上出现的提示框,即可按照需求进入对应展厅,并进行前后左右自由移动。弹指间,学生的作品便尽收眼底。

据悉,设计艺术毕业作品展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生克服疫情影响,深入社会、开放办学、接受社会评价办展的第18个年头,经过多年的探索与沉淀,目前已发展成为济南乃至山东省文创领域的重要年度活动。

同时,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雅昌公司合作,共同邀请生产企业、用人单位在线开辟专门区域供企业招贤纳才,为设计成果转化为实际产品创造契机,为毕业生就业、创业搭建广阔平台。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30日,观众可实时通过线上云端观展,共同探寻艺术之美,体悟设计之妙,共享视觉盛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专题展览链接:https://young.artron.net/special/sdada2020/phone/index.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附:部分优秀作品

《榕城匠心》海报设计

壶天仙境——养马岛康养公园景观设计

《易简·逸家》家具设计

《新视界》插画设计

《一期一会》设计

《Change》服装设计

上一条:学校党委部署开展首轮意识形态工作校内巡察

下一条:潘鲁生赴青岛出版集团洽谈合作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