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全集·山东卷》第十次编撰工作会议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召开

2020-07-14

7月13日下午,国家文化工程子工程《中国工艺美术全集·山东卷》第十次编撰工作会议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千佛山校区召开。本次会议主要议题是:通报《全集》工作中心近期工作部署,明确省卷书稿提交时间节点,严肃省内审改稿程序,细化分篇册通改稿工作安排。会议由《山东卷》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主编潘鲁生主持。《山东卷》分篇册执行主编及部分编撰人员,工作办、编委办相关工作人员参会。

《山东卷》工作办副主任、省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高峰传达了《全集》工作中心近期会议精神及相关工作部署。《山东卷》分篇册执行主编、编撰人员分别汇报了所负责篇册编撰进度情况及交稿时间。主编潘鲁生逐一点评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目前,《山东卷》的整体完成度约为70%,《概览篇》《陶瓷·琉璃篇》进入全国审稿流程,《染织篇》进入省内审稿程序,其他篇册编撰进度不一。结合外审稿件信息反馈情况,针对《山东卷》编撰进度及质量问题,潘鲁生严肃指出,《山东卷》编撰工作自2013年正式启动以来,历时7年之久,整体进度滞后,形势严峻;目前提交的稿件在观点、文风、材料、引文及注释、图片及说明等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书稿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根据《全集》工作中心近期工作安排,结合《山东卷》各篇册编撰实际情况,潘鲁生对2020年《山东卷》编撰工作作出部署:

第一,务必遵照《全集》中心的工作安排,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完成各篇册通稿工作,明确稿件提交时间为9月底。各篇册执行主编充分借助例会、集中办公等形式,尽快形成篇册内部集中通稿、审稿、改稿工作制度。工作办、编委办全面落实,做好统筹督导工作,争取在9月底组织会议集中审读各篇册书稿。

第二,严格遵照《全集》编撰规范要求,确保书稿图文质量,加强省内审稿力度。增加省内编辑审稿环节,聘请有资质的编辑协助审稿,最大可能地将文稿表述规范、观点认识、引文资料、文献查重等基本问题解决在省内审改环节。工作办、编委办尽快落实审稿编辑人员聘请、经费发放及编审工作流程安排等事宜。

第三,严格遵照《全集》审稿工作指南,严肃省内审稿工作,细化审改稿流程,明确各篇册审改稿责任制度。稿件(纸版)提交前务必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确保符合《全集》编撰规范(含基本版式),达到编辑出版“齐清定”基本要求。一稿一审(含复审、三审),每稿必带专家审改意见书及编者修改情况记录表。编委办建立审稿专家审改意见、书稿修改记录等纸质档案。

第四,明确把握《全集》志书图文并茂的特色,严格遵循图片拍摄、使用、说明等相关规范执行,全面提升书稿图片质量。《山东卷》目前已提交书稿的图片质量仍有很大不足,建议各篇册执行主编在相关规范基础上尽快形成图片拍摄(含补拍、重拍等)工作计划及方案,并及时与工作办、编委办沟通落实。

为高效推进《山东卷》编撰进度,潘鲁生提出当前工作要点:(一)把握书稿重心,兼顾历史与行业。《全集》是行业志书,各篇册在梳理工艺美术历史的同时,务必要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工美行业的发展情况作为重点。历史书写要客观,但不能陷入资料堆积的窠臼,要重视资料的翔实性,更要有认识、有观点、有态度。(二)做好摸查工作,解决紧迫问题。各篇册尽快提交部分书稿图片及文稿(单章或节均可),工作办、编委办组织专门会议,集中审议,查找问题,有针对性地拟定下一步的工作方案。(三)集中审读《概览篇》,提出审改意见。《概览篇》是《山东卷》的“统领”篇册,内容涉及山东工艺美术的方方面面,各篇册执行主编及编撰人员务必认真研读,建立对全省工艺美术的整体认知,并结合各自篇册内容提出相关意见。

潘鲁生最后强调,《全集》是国家层面的重大文化工程,旨在“为行业修志,为大师立传,为民族存艺”,责任重大,任务紧迫。在《山东卷》编撰工作全面收官的冲刺阶段,各篇册编撰人员及工作办、编委办工作人员务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同心协力,攻坚克难,保质按时完成编撰任务。(《中国工艺美术全集·山东卷》编委会办公室)

上一条:省委教育工委调研组来校指导基层党支部建设

下一条:济南市人民政府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