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全集•山东卷》第十一次编撰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2020-08-29

8月26日下午,国家文化工程子工程《中国工艺美术全集·山东卷》第十一次编撰工作会议在我校千佛山校区召开。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落实省内审稿程序,明确审校出版流程,交流书稿审改经验,遵循学术规范,尊重知识产权,高效、保质做好《山东卷》编撰出版收官工作。《山东卷》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主编潘鲁生,《山东卷》工作办主任、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袁敏,省内审稿专家代表山东美术馆一级美术师、民间美术研究专家鲍家虎,山东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李晓雯、编辑室主任韩芳,《山东卷》各篇册执行主编、编撰人员及工作办、编委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山东卷》工作办副主任、省工艺美术协会秘书长高峰主持

会上,《山东卷》工作办主任、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袁敏与《染织篇》省内审稿专家鲍家虎签订《委托审稿协议》。各篇(册)执行主编通报近期编撰工作进度及稿件图片拍摄使用工作计划及方案等情况。《陶瓷·琉璃篇》《染织篇》执行主编司书长、孙海东分别介绍了书稿审改情况及经验,为《山东卷》其他篇(册)编撰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有益借鉴和模板参考。山东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李晓雯、编辑室主任韩芳针对书稿审校出版流程中需要注意的相关问题作简要说明。

《山东卷》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主编潘鲁生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全集》是工美行业的志书,编撰者应立足于史实与学术的角度开展资料挖掘、文本编撰、书稿修订等工作,要站在国家和民族立场对工艺美术进行翔实表述。第一,重视学术信誉,遵循学术规范,做好《山东卷》各分篇(册)的通稿改稿工作。一方面,在书稿标题、序言、注解、索引、格式、配图等规范标准上,力求精益求精;另一方面,在书稿编撰中要反复考校、比对、修订文献资料,确保学术质量。第二,尊重知识产权,明晰文献来源,书稿编撰要重德行、讲诚信、守法律。《全集》作为图文并茂的行业志书,离不开对相关学术成果的借鉴和引用,离不开对工美企业、博物馆、个人收藏的实物或图片资料的引用,编撰者务必对引用文献、图片等资料信息进行严格核查、反复确认及翔实记录。第三,严肃审改程序,明确责任分工。执行主编是稿件编撰、审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做好所负责书稿的通稿、内部审稿工作;主编是省卷编撰工作的主体责任人,编委会(工作办、编委办)是省内审稿工作的落实单位,对省卷各篇册编撰进度、学术质量及审稿工作负责;出版审为终审,出版社对书稿“三审三校”,要制订针对性工作方案和细则。

《山东卷》编撰工作历时近7年,目前进入全面收官阶段,审改稿工作正式提上日程。对此,潘鲁生指出,《山东卷》全体工作人员务必高度重视审改稿工作,全力推进省卷编撰工作顺利结项。第一,严格把握《全集》审稿原则,编撰及审改工作务必服从于事实、史实,任何篇册都不能置于审稿程序之外,杜绝论点、论据等存在违反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有关规定的错误,在审稿中不断优化编撰质量,不得为赶进度降低质量要求。第二,严格落实《全集》审稿标准,确保书稿符合《全集》编撰要求和模板,结构合理,内容正确,资料翔实且全面、系统、权威,体例规范,文风平实、语言严谨、合乎逻辑;确保所涉工艺门类齐全、归属得当,同时突出省卷中的技艺特色。

最后,潘鲁生对《山东卷》全体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同时勉励大家以时不我待、精益求精的精神,全力做好《山东卷》编撰收官各项工作。(《中国工艺美术全集·山东卷》编委会办公室)

上一条:学校领导检查指导三校区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工作

下一条:【聚焦双代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暨2020-2021学年工作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