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编的教育部统编教材高中美术教科书出版

2020-09-07

为落实中央关于立德树人要求,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根据教育部《普通高中美术课程标准(2017年版)》(以下简称“课标”)要求,国家启动了新版普通高中美术教科书的编写工作。根据新“课标”,高中美术教科书全套共分为美术鉴赏、绘画、书法、雕塑、设计、工艺、现代媒体艺术七个模块。我校受人民美术出版社委托,承担了《设计》《现代媒体艺术》《工艺》三个模块的教材编写任务。院长潘鲁生担任分册主编,副院长董占军担任分册副主编。从2016年10月开始,组织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应用设计学院的近20名教师参与编写工作。

本次完成的高中美术教科书,是按照教育部最新颁布的“课标”要求,围绕图像识读、美术表现、审美判断、创意实践、文化理解五大核心素养进行修订编写。在全体编委、编辑与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几经研讨,反复修改,建立整体结构框架,再严格遵照课标遴选具体内容,聘请奚传绩、尹少淳等教授进行多次指导。2018年7月完成初步编写工作并举行了教材编审会,2018年11月又举行座谈交流会,精益求精地完成教材编写工作。日前,教材已经顺利出版,并面向全国高中推广使用,成为2019-2020学年全国普通高中新生的必修教材。

教育部对统编版普通高中美术教科书编写工作高度重视。教材要求凸显国家意志,由原先的学科导向转变为育人导向,一切为立德树人和落实学生核心素养的需要而服务,将普通高中美术教育的教学行为统一到育人目标上来,在发挥美术学科独特育人功能的基础上,提高学生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此次我校承担的三个模块,严格遵循“课标”框架,以立德树人和落实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在编写内容上强调中国设计、中国文化,挖掘传统文化宝藏,用美术作品记录中华民族的精神、情感、基因,感悟中华文化艺术的自信和自豪,促进中华文化复兴和艺术繁荣。

《设计》分册,由潘鲁生担任主编,董占军等为副主编,黄晓曼、时晓霞、王艳等为核心编写人员。在编写上注重培养设计意识,根据高中学生的认知特点,以“设计创新与时代发展”为主线,依托认知和实践两个部分,让学生学会用设计语言来表达情感和思想。

《现代媒体艺术》分册,由潘鲁生担任主编,董占军等为副主编,顾群业、田金良、牟堂娟等为核心编写人员。现代媒体艺术是在原“电脑绘画/电脑设计”和“摄影/摄像”等模块基础上整合形成的新模块。分册编写紧扣“课标”要求,围绕互联网传播、计算机技术和影像技术等“数字化”工具和手段,对前沿的“现代媒体”艺术形式和创作手段进行了较全面的介绍,是国内首次把新媒体艺术引入基础教育和普及教育,在学科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工艺》分册,由潘鲁生担任主编,董占军、殷波为副主编,殷波、姜霞为核心编写人员。 在内容上围绕中华传统工艺的知识和魅力,强调实践能力,引导工艺文化思考,认知我国传统工艺和中华民族的造物智慧,坚定文化自信。注重从生活出发去理解工艺的知识和方法,注重学习传统工艺的调查方法,进行工艺的传承与创新发展。在思考和探究中增强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使命。

经过三年多的共同努力,三本教材获得教育部审核通过,并已经正式面向全国出版发行。教材充分挖掘美术学科的育人价值,在编写思路上充分体现核心素养的普通高中课程改革要求,用正确的导向和先进的理念统领教材,体现出时代性、可读性、专业性特色。此次的教材出版充分展现我校师资队伍、科研、教学、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实力和水平。(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

上一条:学校领导检查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项目建设情况

下一条: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