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办“践行师德师风 为人民而设计”庆祝教师节座谈会

2020-09-08

9月8日上午,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长清校区举办“践行师德师风 为人民而设计”庆祝教师节座谈会。党委书记何思清、院长潘鲁生出席座谈会,党委副书记苗登宇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学校对2019年师德标兵进行了表彰,何思清、潘鲁生为获奖老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奖杯。2019年师德标兵代表和教师代表先后发言,他们联系自身的教学教育经历,谈了自己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感想和经验,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说出了教师的心声,情深意切,催人奋进。他们一致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教师,要提高思想觉悟,厚植家国情怀,勇担社会责任,时刻保持学习先进性,了解专业前沿知识,加强科研创作,努力搞好教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潘鲁生讲话,向全校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对受到表彰的老师们表示热烈的祝贺。潘鲁生回顾了学校的办学历程,总结了学校的办学成就,展望了学校的办学前景。

面对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新变化,潘鲁生对广大教师提出了三点期待:一是要始终把弘扬“师德”作为第一标准。作为高校教师,必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的成才成长的“引路人”。二是要始终把提高“师能”作为第一要务。希望广大教师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刻苦钻研,拓宽视野,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注重发挥自身特长。要始终站在知识发展前沿,不断充实、完善和提升自我,要不断更新教育观念,丰富教育智慧,促进专业水平和教书育人能力同步提升。要高度重视学术研究,以高水平学术研究为基础,以研促教、教研相长,引导学生去学习、探索相关学科的前沿动态,培养学生探索未来的潜质和能力。三是始终把增强“师责”作为第一责任。全体教师要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牢记自身政治责任,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怀揣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肩负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打造过硬本领,以严谨的师德师风、扎实的专业素养、高尚的胸襟情怀立德树人,用实际行动诠释“师道尊严”。

何思清讲话,他向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何思清表示,各位老师的发言,字字恳切,句句实在,道出了老师们对学生的关爱,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和对学校的忠爱,真正让我们深深感悟到了爱校如家的情怀。过去的一个学期,是一个特殊的学期,在疫情之下,线上教学成为短期内的主要教学方式,教师教学的环境发生了极大的变化,这对我们老师是个不小的挑战。各位教师想尽各种办法,克服重重困难,不断研究线上教学模式,精心组织教学设计,与学生展开互动沟通,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形成了比较成熟的互联网教学模式,保证了学校正常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何思清语重心长地勉励广大教师: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和理念,学习学习再学习。何思清指出,我们正处于以大数据、互联网 、人工智能为主要内容的新科技革命时代,互联网已成为我们学习生活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积极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OMO”教学模式,已成为时代发展和教育发展的大趋势。新时代的高校教师,要有危机意识,紧跟时代步伐,转变教学思想,改进教学方法,创新管理模式,积极应对网络时代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和现代化教学能力。同时,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倾听学生的心声,了解学生的需要,因材施教,科学育人,努力做好学生的良师益友。

党委(学院)办公室、工会、团委、教务处、人事处、研究生处负责同志,各部门工会主席,2019年师德标兵,教师代表参加座谈。(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人民日报 | 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学校领导检查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项目建设情况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