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群培训“陶瓷(黑陶)技艺及拓展应用研修班”结业典礼暨创作成果展在千佛山校区举办

2020-10-22

10月22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非遗培训班--陶瓷(黑陶)技艺及拓展应用研修班结业仪式暨教学成果汇报展在千佛山校区举办。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王福成,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出席结业仪式。

本次培训班是我校开展非遗培训以来的首个研修班。为做好本次培训工作,学校在总结往年培训工作经验基础上,秉承“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的培训原则,理论结合实践,科学设置培训课程,力求通过培训搭建传统技艺与现代设计、当代教育以及大众生活之间的桥梁,推动非遗技艺传承与当代设计生活有效结合,为传承人开展传承保护工作开启新的思路。

董占军对学员们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对学员们今后的创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学员们能够灵活运用学校所学,坚守工匠精神,加强品牌打造,拓宽产品推介渠道,推动传统工艺与文化创意产业的结合,助力非遗扶贫工作的开展,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并大胆创新,创作出高水平的优秀作品。通过学员们的辐射和带动,吸引更多的人群加入到文化传承行列,实现非遗保护的可持续发展。

结业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参观了“器象万千——陶瓷(黑陶)技艺及拓展应用研修班”教学成果汇报展。学员们热情地向大家介绍自己的作品创作过程、创作工艺及作品特色。领导们对学员的优秀作品以及衍生品开发设计表示肯定,并提出技艺要传承、内容要创新,要关注现代人的审美,做一些贴近生活、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并且要积极开拓销售渠道,不断提高非遗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此次成果展共遴选出150余件(套)优秀作品参加创作成果展。展出的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课堂习作、主题创作、又有文创产品以及衍生品等系列创作作品。其中既有工艺类陶瓷器,也有生活类陶瓷器,既有题材的创新,也有文创实用化的创新,体现了培训创作成果的多样化。本次展览还邀请了7位往届优秀学员的作品参展,将他们培训结束后的新创作、新成果一同展示于本次展览,不仅加强了学员间的学习和交流,也将对本期学员今后的创作起到了积极的创新推动作用。

往届陶瓷培训班的学员代表参加本次结业式,继续教育学院部分师生全程参加了活动。(继续教育学院)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七届“筑梦•战疫精神”创意纸板搭建大赛成功举办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0年度党的建设考核工作部署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