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七届“筑梦•战疫精神”创意纸板搭建大赛成功举办

2020-10-22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14亿中国人民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生命重于泰山”的理念,并向全世界展示了我们的中国智慧、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与大国担当。为表达对战疫正能量的宣传和对战疫精神的深刻理解,提高和增强学生动手能力、设计思维以及团队合作能力,10月21日下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七届“筑梦·战疫精神”创意纸板搭建大赛决赛在长清校区设计师广场拉开帷幕。党委书记何思清,党委副书记苗登宇,纪委书记苗新民,副院长董占军、副院长韩世春,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院长孙大刚,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党办院办主任韩文涛观看了本次大赛,并为获奖团队颁奖。

本次大赛共收到来自8个学院的104件作品,经过初赛的评选15件作品入围决赛。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党总支书记罗云平、工业设计学院院长王延羽、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副院长宋处岭、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副院长沙重龙、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建筑学教研室主任王洪书等专家教授担任了此次大赛决赛的评委。

工美学子运用所学专业知识,把情感与巧思化作实体呈现,在现场搭建出图纸上的设计作品。同学们将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精神与纸板造型相结合,体现出独特的艺术构思和创造性,博得了师生的阵阵好评。作品《百敌不侵》以堡垒方式展现,上方形成抽象的镂空拳头形状,寓意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作品《千俞》以中国地图为地板,56个民族携手共同抗疫,表达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希望祖国强大,民族复兴;作品《众》表达了在疫情期间,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体现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世界再一次见证中国精神的伟大力量;作品《齐心》将口罩、蜂巢、火焰等元素融合,歌颂了勤劳的医护人员,也代表着武汉人民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念和中华民族永不熄灭的心中热火;作品《共书战疫》采用“战疫”二字分解,流露着中华民族的齐心力量,左迎战,右齐心,共同将战疫书写;作品《筑春》樱花的绽放寓意生命的复苏,待到春风十里时,唯有樱花漫盛世,致敬伟大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作品《手护家园》由高到低汇聚到一点,象征着全世界的力量汇聚到一起,守护疫情中的人民群众,相信希望就在不远处。最终,来自现代手工艺术学院的《齐心》与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共书战疫》获得一等奖;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千俞》、《山前“疫”战》、《手护家园》与工业设计学院的《守护》获得二等奖;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的《百敌不侵》、造型艺术学院的《向心》、现代手工艺术学院的《众志成城》、《筑香》和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的《众志为星》、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战疫》获得三等奖;现代手工艺术学院的《蜂作》、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的《众》以及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亿人“疫”城》获得优秀奖;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的《百敌不侵》、《众》获得最佳人气奖。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学生会生活部设计制作的宣传立体字体标题《战疫精神创意纸板搭建》设计构思巧妙,并融入了丰富的内涵,被大赛评委一致推选为特别奖。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筑梦”创意纸板搭建大赛已成功举办七届,该活动有效地促进了专业教学和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机融合,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为学生实现设计能力、协作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协调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有力促进了学生理论实践、专业实践和社会实践的系统培养,用良好的专业行为诠释服务社会、设计引领生活的理念价值。同时,本次活动的组织增强了同学们对于“战疫精神”的理解,抒发了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有效地将爱国主义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第二课堂。

本次大赛由校团委、教务处主办,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团总支承办。各部门、各教学单位的领导、老师观看了比赛。(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党委书记何思清为一等奖获奖团队代表颁奖

学校领导观看比赛,并为获奖团队颁奖

评委评审作品

决赛现场

部分获奖作品

合影留念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十届创意市集活动举办

下一条:非遗传承人群培训“陶瓷(黑陶)技艺及拓展应用研修班”结业典礼暨创作成果展在千佛山校区举办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