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调研景德镇陶瓷工艺传承与产业发展

2020-10-27

10月19日至21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赴江西调研景德镇陶瓷工艺传承与产业发展现状。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马玉玲,江西省文联副主席、江西省民协主席李小军,景德镇市文联党组书记熊小席、主席谢景玉等陪同调研。

19日晚,潘鲁生一行走访了陶瓷行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锡良、张松茂、陆如等老艺术家,参观学习了艺术家工作室和他们的艺术作品。通过对艺术家艺术人生的深入了解,潘鲁生对艺术家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追求、深厚的艺术造诣表示深深的赞赏和敬意。

20日,潘鲁生一行调研了景德镇陶瓷工艺传承、创新及产业发展情况,参观了相关陶瓷展览,考察了景德镇名坊园澐知味陶瓷文化有限公司、景德镇市镇尚陶瓷有限公司。潘鲁生深入生产车间,详细调研陶瓷技艺传承、生产原料、工艺特色及工序流程等产业相关问题。通过对陶瓷工艺传承与保护、生产与研发等情况的访谈了解,潘鲁生肯定了景德镇陶瓷文化产业取得的积极成绩,他认为,景德镇陶瓷产业既传承了传统工艺又融入了现代元素,发展前景广阔;正是无数手艺人秉持工匠精神对陶瓷工艺传承创新,把“景德镇瓷器”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21日上午,潘鲁生一行调研了御器研究院,考察了陶瓷作坊的生产创作情况,走访了陶瓷艺人黄秀乾、阳士琦。黄秀乾首创陶瓷浮雕釉下多彩工笔绘画技法,其陶瓷作品形象生动、工艺精湛、风格鲜明;阳士琦是官窑粉彩瓷传承人,其仿古宫廷彩瓷作品既秉承官窑风格又融合时代特色。调研中,潘鲁生详细了解了民间艺人对传统陶瓷文脉的传承坚守和创新探索情况,对景德镇市民协在守护民间文艺之根、关注民间文艺生态、重视工艺传承创新体系建设等工作中取得的积极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潘鲁生指出,景德镇是历史文化名城,拥有特色鲜明且丰富厚重的文化资源,希望景德镇市充分借助这一重要优势,踏实做好陶瓷工艺传承与创新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做大做强“景德镇瓷器”特色文化品牌。

调研景德镇徐家窑开窑

考察御窑厂瓷器作坊

走访官窑粉彩瓷传承人阳士琦

走访老艺术家王锡良

走访老艺术家张茂松

走访老艺术家陆如

考察景德镇名坊园澐知味陶瓷

考察景德镇名坊园澐知味陶瓷

考察景德镇名坊园澐知味陶瓷

考察陶艺名家黄秀乾釉下多彩工笔绘画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0年分类考核工作部署会

下一条:潘鲁生受邀出席景德镇陶瓷大学110周年校庆主题大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