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2020-12-2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12月22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长清校区第一阶梯报告厅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党委书记何思清,院长潘鲁生,党委副书记苗登宇,副院长李新,纪委书记苗新民,副院长董占军、韩世春,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孙大刚,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党委(学院)办公室主任韩文涛,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许磊出席会议。会议由何思清主持。

会上,李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以及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潘鲁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深刻揭示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大格局,为新时代加快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就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潘鲁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的战略定位和重大意义。研究生教育是支撑、推动和引领国家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引擎,代表着高校人才培养最核心的竞争力。要把研究生教育摆到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精心谋划,突出重点、力求突破,增强研究生教育的竞争力。二是总结经验,凝练特色,不断夯实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基础。十余年来,学校研究生教育在学科平台建设、研究生生源质量、培养质量、学位点建设、研究生科学研究与创新实践能力提升、研究生思政教育、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我们要在创新发展、制度体系、培养机制、教育质量等方面下大力气,为社会培养高层次、应用型美术及艺术设计专门人才。三是聚焦内涵建设,强化质量提升,加快发展研究生教育。要深化培养机制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培养类型结构;优化各类资源配置,保障研究生教育条件;营造良好学术氛围,端正学风,切实保障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何思清在总结讲话时指出,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我们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以及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一是认清形势,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升。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和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把研究生教育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战略谋划,深化学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办学水平。二是提高站位,在培养质量上有新突破。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加强党对研究生教育的领导,努力构建“思政+设计”双融共育机制;要牢固树立主体责任意识,努力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是狠抓落实,在统筹推进上形成新合力。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全校各部门单位以及研究生导师凝聚思想共识,协同推进,努力形成全校上下共同关心、支持、促进研究生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工作局面。

何思清号召全体师生以此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作为新起点,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努力拼搏、开拓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切实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再上新台阶。

学校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全体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处工作人员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党委宣传部)

上一条:田野调查 | 潘鲁生在山西太原调研民间工艺

下一条:学校召开意识形态工作校内巡察全面整改暨“回头看”工作部署会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