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育人 培根铸魂 守正创新 担当作为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1年十大新闻正式发布

2021-12-31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是学校深入推进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艺术与设计大学建设的关键年。

这一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办学特色,狠抓工作落实,打好“十三五”收官之战,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突破。

这一年,学校与新时代同频共振,用改革推动发展,用发展凝聚人心,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展现出生机勃勃的崭新气象。

为总结回顾2021年度学校重要工作,全面展示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员工的荣誉感、使命感,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学校开展了2021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经初评、线上线下投票、复评,综合评定出2021年度“十大新闻”,今予发布。

1.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委副书记、院长潘鲁生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凝聚高质量发展奋进力量

学校党委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高点定位、全线动员、统筹谋划、聚焦主线、紧贴实际、主动作为,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3月17日,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与效果导向相统一,坚持定性评价与定量分析相结合,打造“一个主题品牌、一套系列活动、一堂专题党课、一组生活会议”,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学习教育始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目标任务要求在学校落地落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努力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6月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议为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代表颁发奖章。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高学智、孙开兰、谭明甲、吕则曾、杨德山、张仁源、袁宪法、王元林、程仁文、吴玉生、韩桂兰、鲍素英12名老同志获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与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合建“灯塔—党建在线”艺术工作站,开发红色主题文创产品,作品获全省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特别奖并向中组部推荐。

2.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学校进行巡视,党委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3月16日至6月5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

2021年,学校党委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聚焦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指出的共性问题,靶向施治、精准发力、对标对表,把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把巡视整改落实转化为加快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全面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3.学校代表赴京参加文代会、作代会,《到民间去·潘鲁生民艺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展,热忱描绘新时代的恢宏气象

12月14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苗登宇;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研究生处长、中国民艺研究所所长赵屹作为参会代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一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引领,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为人民而设计”的理念,守正创新,精益求精,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内涵,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创作创造反映时代主题的精品力作。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教育引导学生守正道、走大道,树立向正、向上、向善、向美的人生观,做培根铸魂的艺术家和立德树人的教育者,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贡献了山工艺的智慧与力量。

12月16日,中国文联十一届一次全委会选举产生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届主席团成员名单,院长潘鲁生连任中国文联副主席。

12月26日,“到民间去——潘鲁生民艺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主办,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展览分为民艺藏品捐赠、民艺元素创作、民间文艺研究三个组成部分,集中呈现了潘鲁生四十年民艺研究与艺术创作成果。

4.设计学学科进入全国排名前5% ,新增7个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科专业建设攀登新高峰

10月25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发布了“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学、艺术学理论、美术学等3个拥有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学科全部进入全国同类学科前50%。其中,学校设计学在“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设计学”榜单中位列第5,进入全国排名前5%学科之列。学校艺术学理论、美术学分别位于全国同类学科第34位和第54位。

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我校文化产业管理、美术学、环境设计、产品设计4个专业获批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筑学、公共艺术、艺术史论3个专业获批2020年度山东省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山东省教育厅公布2021年第二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及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遴选结果。我校限额推荐18门,获批14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获批率78%。其中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6门,社会实践课程5门,线下课程3门。同时我校共有8门省级一流课程获推参评第二批国家级一流课程。

5.“大美颂赞 百年辉煌”主题创作致敬党的百年华诞,在艺术创作中为家国筑梦

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喜迎百年华诞!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面对这一人心所向的时代主题,学校推出“喜迎建党一百周年华诞,服务国家为人民而设计”主题创作活动。主题创作聚焦“建党100周年”,用艺术的笔墨谱写美人、美物、美事,用极致的匠心营造美美与共的建党百年精神图谱,引发了广大师生强烈的情感共鸣、主流媒体广泛的传播共振,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推动“设计服务国家战略”“设计服务民生”“设计服务社会”有机融合的又一项品牌活动。

6月25日,“大美颂赞 百年辉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艺术与设计主题创作展”开幕。展览展出175件(套)作品,包括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艺术与设计主题创作优秀作品100件(套),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与我校联合主创的“胜利法宝,复兴伟力”主题宣传画创作75幅。展览涵盖“视承百年、筑品聚力、红色印记、时代芳华、画说党史、塑心铸魂、光影初心、匠心筑梦、乡村振兴、使命传承”十大版块、百部作品,用丰富的题材、多样的形式、创新的手段,颂赞党的百年辉煌,献礼党的百年华诞,实现为党写史、为民族铸魂、为时代和人民立传的光荣使命,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6.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张道一从教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举办,艺术设计领域学术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2021年7月,经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并报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 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名单予以公布,我校“设计创新与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研究”获得立项。12月11日,由首席专家孙磊教授承担的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设计创新与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研究”(编号:21ZD25)开题论证会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举行。此课题是我校连续三届申报成功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课题,将对推动我校科研创新和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产生良好的促进作用。

举办张道一从教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深入研讨中国艺术学学科建设与发展问题。举办以“艺术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方法与实践”为主题的首届艺术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论坛,交流艺术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宝贵经验。举办“新时代·新文科·新艺术学”第二届艺术学博士论坛,深入研究新文科与艺术学学科建设。

7.产教融合淄博基地顺利签约,青岛基地开工奠基, 学校发展布局进一步提升优化

4月13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与淄博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产教融合淄博基地签约仪式在淄博市举行。根据签约内容,双方将依托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项目,结合淄博市优势的产业动能和丰厚的文化积淀,共同建设集教育教学、产教融合、城市文化交流、文创产品研发等为一体的高水平校区和文化产业开放平台。

2月26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一期校区奠基开工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湾影视文化区校址举行。国家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一期校区项目由青岛西海岸发展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约10亿元,占地约142亩,建筑面积约12.5万平方米,规划在校生规模2000人,计划2022年7月建设完成。

我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获评山东省高校优秀规划。

8.文博会、进博会助力“山东手造”“老字号”,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来校调研,充分肯定山工艺设计教育担当

9月1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济南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学校“手造集市”亮相展示体验区,展现了以创意设计助力“山东手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举措和产教融合新亮点。会展期间,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等省市领导到我校展区检查指导工作。我校展区被授予“优秀展示奖”。10月13日下午,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就学校服务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白玉刚对学校在文艺创作、文创展示、艺术品收藏以及服务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方面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

11月5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开幕。作为本届进博会上唯一一所参展高校,山东工艺美院用设计向全世界展示和传播优秀齐鲁文化、提升山东老字号及非遗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空间。进博会期间,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炳南,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副省长汲斌昌,省商务厅厅长张德平等领导参观我校展区。

学校全面承担“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整体艺术创意设计任务。与山东教育出版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出版与内容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完成了与菏泽市项目对接工作,举办“花开盛世”2021中国牡丹之都(菏泽)牡丹系列奖项评选宣传推介活动。

9.国际设计教育学者大会、国际公共艺术奖评审活动举办,高水平国际合作交流取得新突破

9月24日至26日,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主办的2021国际设计教育学者大会在线上举行。来自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设计教育者共聚云端,共同分享设计教育经验,探讨未来设计教育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大会为国际设计教育学者提供了探讨设计教育最新研究成果以及设计教育未来发展趋势的交流平台,对于进一步促进我国设计教育学科发展、推动设计教育的传承与变革、贯彻落实新时代国家教育发展规划和战略,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支撑山东省“十强”产业特别是文化创意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8月3日,由国际公共艺术协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上海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国际公共艺术奖评审暨中国·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共艺术方案国际征集评审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为世界各地区城市公共艺术建设提供创新智慧和经验探索。

10.获评“山东最佳社会声誉高校”,学校的美誉度、知名度逐步提升

张培源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张焱获中国设计行业100强“十佳设计师”称号;孙磊、徐磊获“2020年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沈汀获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称号;褚丁庆获得“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

学生设计作品《战必赢》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荣获艺术作品类乙组(专业组)一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王书昊荣获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毕业生刘涵辰团队创业项目荣获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学校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形成了“顶层设计有高度、思政教育有力度、活动阵地有维度、关爱学生有温度、校园文化有浓度、环境优美有亮度”的创建格局。学校荣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公益广告大赛暨山东省第十一届“学院创意杯”、2021年度“泰山杯”广告大赛特别组织奖,获评“山东最佳社会声誉高校”“高校教育新闻宣传先进单位”“2021融媒传播——行业引领高校”等荣誉称号,办学水平获得广泛赞誉。

上一条:【中国网】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子热议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第十次全国作代会

下一条:2022中国小画家生肖绘画大赛评审结束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