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踔厉奋发——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2年十大新闻正式发布

2022-12-31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年,也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

这一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办学特色,狠抓工作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攻坚,狠抓工作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就,迈上了新台阶,谱写了新篇章。

为总结回顾2022年学校重要工作,全面展示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员工的荣誉感、使命感,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学校开展了2022年“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经初评、线上线下投票、意见征集,综合评定出2022年“十大新闻”,今予发布。

一、“学深悟透聚伟力 踔厉奋发启新程”——校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学校各级党组织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一是系统抓好培训。学校第一时间组织全校师生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党委召开扩大会议开展深入学习,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中央宣讲报告,并为学校副处级干部开设专题学习班。

二是组织开展集中宣讲。学校成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党委书记何思清带头开展“书记第一讲”,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为分管领域和联系单位开展宣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对口二级学院师生开展宣讲,并成立青年师生巡讲团为所在单位开展巡讲。

三是全面融入教育教学。各教学单位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思政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四是加强理论研究阐述。学校依托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等智库,在官网、官微、院报等媒体开设专栏,编发校内外专家学者、师生员工的深度解读文章,形成了一大批学习研究成果,在全校掀起了学习宣传热潮。

二、“做民间文艺的守护者传承者”——院长潘鲁生获第二届齐鲁杰出人才提名奖

近年来,山东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为大力表彰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人才,省委、省政府设立“齐鲁杰出人才奖”。40年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潘鲁生率领团队,深入生活,服务人民,足迹遍及大江南北,推动民间文艺事业发展,完成《民艺学论纲》《美在乡村》等专著,开展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课题研究,主持《中国民间文学大系》《中国民间工艺集成》重大学术工程,并担任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视觉设计顾问,担纲完成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艺术创意设计等项目,不仅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也培养了大批具有坚定文化自信、富有创新创意活力的艺术设计人才。经评选,2022年12月,省委、省政府决定授予潘鲁生同志“第二届齐鲁杰出人才提名奖”。

三、“山东手造 青春力量”——学校立德树人助力“山东手造”推进工程

2022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贯彻“双创”精神,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紧扣“山东手造 青春力量”工作主线,精准服务“山东手造”区域公共文化品牌建设,全面承担了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中华手造·山东手造”展示展销活动、中华手造发展峰会、首届“振兴传统工艺·鲁班杯”大赛获奖作品展览及颁奖典礼的筹备、建设和运营,“工美手造”设计师品牌店落户“山东手造”(济南)展示中心,成立“山东手造”创意研发中心,举办“山东手造 青春力量”大学生市集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专题展览。同时,推出“山东手造·文创成果”展示平台,积极参与主办第四届“泰山设计杯”山东手造创新设计大赛颁奖活动,全面助力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最终,学校得到了社会各届高度认可,荣获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优秀组织单位奖;“工美手造展示体验窗口”获得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十佳展示体验窗口奖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展区、“振兴传统工艺·鲁班杯”大赛展区获得优秀展区奖项;我校2名教师获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四、“学科专业建设加速度 科研创新绘新篇”——学校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并获多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及高层次社科立项

2022年2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以潘鲁生教授为带头人的“产品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成功入选教学研究改革专题类首批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项目,这是学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大突破。

2022年6月,教育部办公厅公布,我校艺术史论、公共艺术、数字媒体艺术3个专业获批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告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舞蹈表演、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摄影、书法学8个专业获批2021年度山东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综合2019年、2020年、2021年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评审结果,在我校目前设置的34个本科专业中,除了5个新办专业不具备申报条件外,其余29个本科专业实现了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全覆盖。

2022年,我校加强科研建设能力,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立项3项、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立项2项、文旅部文化旅游宏观决策课题1项。

五、“融合交流 多元共享”——学校主办国内外多项重大学术交流论坛

2022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推动国际化办学和设计艺术人才培养,先后主办了“泰山学术论坛——艺术学专题”暨“传统工艺振兴与文化产业发展”论坛、2022国际设计素养学术大会、2022“声誉、文化价值与设计的软实力”国际学术会议、尼山世界华服时尚论坛、设计类学科专业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研讨会,承办了山东省研究生“中华传统造物艺术研究与设计创新论坛”,充分推动了学校学科建设和国内外学术交流。

六、“为人民而设计”——学校承担多个重大设计服务工作

2022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坚持“为人民而设计”的办学理念,面向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聚焦关键领域和前沿问题,聚焦社会热点和民生需求,组织开展一系列设计服务和实践教学,先后承担了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山东活动周暨经贸合作洽谈会、“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山东展区等的设计服务工作。

七、“以赛促学 以赛促创”——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硕果累累

2022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切实提高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我校学子在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单位”称号,我校2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此外,我校学子还获得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2项、第五届全国艺术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第二届“海创杯”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华东赛区三等奖、“黄河杯”2022年山东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齐鲁梦·黄河情”创新创业项目案例类金奖、山东省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第十三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第四届“泰山设计杯”山东手造创新设计大赛优秀奖等奖项。

八、“设计立学弘文励教 融合共生赓续鼎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2版宣传片正式发布

2022年9月30日,2022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宣传片正式发布。宣传片总时长8分48秒,采用具有中华传统文化寓意、智慧象征的鲁班锁为贯穿全片的核心意象,分为四个篇章:“设计立学”,传承天工开物的千年文脉;“弘文励教”,求索工艺造物的中华美学;“融合共生”,心怀服务家国的匠心风骨;“赓续鼎新”,守望人民立场的文艺初心。

九、“凝神聚力 筑就平台”——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融媒体中心及新媒体联盟先后揭牌

2022年6月9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揭牌,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根本任务,推动“思政+设计”双融共育机制构建,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22年10月11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融媒体中心揭牌暨新媒体联盟成立活动举办,并成功入选山东教育融媒体重点培育单位,下一步,学校将以融媒体中心成立为契机,真正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融媒体中心与新媒体联盟打造成全校主流舆论阵地、信息枢纽和综合服务平台。

十、“温暖师生 服务校园”——“工美12345”上线

过去的2022年,全校师生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用心用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11月26日,“工美12345”正式上线。通过“你反映,我来办”的形式,打造线上反映、线下办理的师生诉求快速办理通道,使校内师生表达、师生参与、师生监督的渠道更加顺畅,架起了一座紧密联系师生的“同心桥”,使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校园服务与校园管理登上新台阶。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作者:郑静;校审:王伟杰;复审:石龙潭;终审:韩文涛)

上一条:《山水间的家》于1月2日20:00播出——潘鲁生:“红红火火”火龙果,点亮幸福生活!

下一条:尼山世界华服时尚论坛,共谋华服产业发展新篇章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