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电影《竹蜻蜓》将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全球首映

2023-01-13

2023年1月12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纪录频道公布了由CGTN纪录频道与央视网秧纪录、中国纪录片网联合推出的第四届CGTN单集纪录片征集活动片单。纪录电影《竹蜻蜓》将于2023年1月28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纪录频道进行全球首映。全球观众不仅可通过电视频道收看,还可通过央视频APP移动客户端、CGTN官网和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收看,并可通过CGTN APP回看。同时,频道也将在央视频移动客户端和YouTube海外社交平台对部分优秀节目进行图文推广或精彩片段推介。

纪录电影《竹蜻蜓》由潘鲁生担任制片人,司徒兆敦和芦苇担任顾问,董占军担任总策划,唐家路担任总监制,顾群业和吴向阳担任策划。影片由青岛产教融合基地电影产业学院张宝珠与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冯秀彬担任编剧、导演和摄影,服装学院教师尹珂、郭贝若、娄晓艺三位老师担任舞蹈指导。影片于2018年开机拍摄,历时四年完成,之后入围2022北京国际电影节,并于2022年8月18日在中国电影资料馆艺术影院举办国内首映,收获众多好评。《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华网等官方媒体先后给予新闻报道。

影片《竹蜻蜓》以学校2015级舞蹈表演专业的女生为拍摄对象,她们即将面临毕业,夜以继日地反复进行演出排练。影片采用黑白与彩色、访谈与风格化的舞蹈段落之间的变换,于充满感情的镜头之中勾勒出一片群像:她们的汗水、舞台下的伤痛、与父母和家庭之间的关系与梦想以及坚持下去的力量。该片通过课堂的教学延伸,将舞蹈表演、影视摄制、后期制作等相关课程进行联动,形成了影视创作的层层递进,构建以作品(创作成果)为导向的实践教学新模式;通过组建跨学院跨专业的师生团队,将教学与实践创作紧密结合,打造精品力作。

此次影片创作是以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为契机,是我校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服装学院舞蹈表演专业以及青岛产教融合基地电影产业学院进行交叉融合的实践教学成果。我校于2020年设立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以促进产教融合、学生实践、校企合作、协同创新以及成果转化,同时成立了青岛电影产业学院,充分利用青岛影视产业优势,深化产教融合。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原CCTV-NEWS)现有CGTN 英语新闻频道、CGTN 纪录频道、CGTN 法语频道、CGTN 阿语频道、CGTN 俄语频道,通过卫星、有线、无线电视网络,覆盖全球129个国家和地区,拥有3.5亿海外观众。

(供稿单位:教务处、产教融合青岛基地;作者:骆淑丽;校审:郑静;复审:石龙潭;终审:韩文涛、顾群业)

上一条:“黄河大集”来了!学校参加“黄河大集”春节季启动仪式

下一条:《中国摄影》杂志刊登文章介绍知名摄影家、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资深教授曾毅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