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疆·见义勇为”全国漫画大赛作品展开幕

2023-03-09

3月8日上午,“‘大爱无疆·见义勇为’全国漫画大赛作品展”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长清校区美术馆正式开幕。山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光,山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孙伟,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主任、山东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陈黎青,山东省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王龙飞,长清区大学城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冯元民、副院长周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纪委书记苗新民,副院长董占军,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孙大刚,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韩文涛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林宇峰主持。

本次展览由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山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主办,山东省漫画家协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承办。展览共展出“大爱无疆·见义勇为”全国漫画大赛作品100幅,展览将持续到4月6日。

陈黎青对漫画大赛作品展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此次漫画大赛作品展以“见义勇为、扶危济困、惩恶扬善、人间大义”为创作主题,是法治元素与漫画艺术的一次完美融合。透过漫画家们的艺术表达,我们可以更加清晰直观地看到见义勇为、人间大爱,对共建美好生活的启迪与向往。“大爱无疆·见义勇为”是一种永恒的时代主题,大爱源远流长,义勇历久弥新,希望通过此次展览,不仅能够让更多的人切身感受漫画的教育启迪,让漫画艺术持续流光溢彩,更能够进一步弘扬大爱,传播正能量,让见义勇为的人间正气,如此时此刻的缕缕春意,源源不断地向人间传递如沐春风的美好、和谐与幸福!

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主任、山东省漫画家协会主席 陈黎青

苗新民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指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一直以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为人民而设计”的艺术使命。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践行“艺术+思政”的育人理念。今年是我校建校50周年校庆年,希望通过此次展览,通过以漫画这种独有的艺术表达方式,以更加朴实、直观、生动的创作,激发我校师生更深入地思考“为人民而设计”的光荣使命,以艺术的方式为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纪委书记 苗新民

陈光代表山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对本次展览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前来参加开幕式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山东省各级见义勇为基金会通过广泛地社会宣传和大力表彰见义勇为优秀分子、先进群体,来达到弘扬中华民族见义勇为传统美德的目的,并起到了重要的积极的作用。去年,山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与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山东省漫画家协会联合举办了全国见义勇为漫画大赛,我们有幸看到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包括偏远的西藏自治区都有作者踊跃应征参赛。这让我们深深地体会到用文学、艺术的形式来宣传见义勇为的思想,会起到更好的作用。也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文学、艺术的重要特点是形象大于思想,于无声处听到的经历给人的力量会更加强大!

山东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 陈光

董占军致辞并主持捐赠仪式。他指出,开展主题漫画大赛,通过漫画的艺术形式,激浊扬清,服务社会,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共建和谐健康的社会环境,体现了艺术服务社会理念与见义勇为精神的有机融合,切实促进新时代见义勇为精神的倡导与传播。漫画创作展览与收藏,丰富了学校美术馆的内涵建设。我校一向重视美术展览,特别是高质量美术与设计创作展在学院教学体系中的作用。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 董占军

陈黎青向学校捐赠作品《观石图》,卢洪祥捐赠作品《我们是社区的“小后方”》,肖文津捐赠作品《利剑出鞘斩妖魔》,宋晓军捐赠作品《全球总动员》。孙大刚、韩文涛分别向捐赠者颁发了收藏证书。

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孙大刚为捐赠者颁发收藏证书

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韩文涛向捐赠者颁发收藏证书

展览开幕后,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展览。

党委(学院)办公室、教务处、视觉传达设计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供稿单位:美术馆;作者:渠帅;图片:王伟杰、李淼、周阳;校审:王伟杰;复审:石龙潭、王瑞青、王任;终审:韩文涛、林宇峰)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50周年校庆工作调度会召开

下一条:她们,一路生花——《花开中国》2023“三八”国际妇女节特别节目今晚播出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