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国艺术硕士培养研究文集》征稿通知

2015-11-30

 

关于《全国艺术硕士培养研究文集》征稿通知

各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及相关人员:
    值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批准设置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10周年之际,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决定编辑出版研究文集,向所有培养单位征集相关文稿。
    艺术是集创作、教学与研究三位一体的学科。其学位设置分两类:一类是创作型学位,在国外称之为professional degree[专业学位];另一类是研究型学位,在国外称为research degree。艺术硕士[MFA]属于创作型学位,重在培养实践性专业人才。虽然,艺术人才的培养必须注重创作与研究的结合,但与研究型学位相比,其重心还应是创作。艺术硕士[MFA]在国际上是创作与表演领域里的终极学位。而我国的情况有所不同,人们偏重原隶属于文学门类之下的硕士学位,对艺术硕士学位存在着偏见,认为它次于前者。艺术学科于2011年成为我国教育领域中的第13个学科门类。艺术硕士的培养就是支撑起整个艺术学科的创作实践基础。
    鉴于此,希望通过本文集的出版,探讨艺术硕士学位的设立发展、性质规律、培养目标和教学模式,供各教学单位参考,更好地开展艺术硕士学位工作。
    兹拟定从以下四个方面征集文稿:1、艺术硕士学位建设在艺术学科发展中的作用;2、国内外艺术硕士培养情况调研;3、艺术硕士的性质、培养目标和教学模式;4、艺术硕士毕业生优秀创作报告(即约5000字的毕业论文)。
    稿件字数不得超过8000字,截稿日期为2016年3月10日。稿件格式必须严格遵照附件《全国艺术硕士培养研究文集文稿格式要求》。
    联系电话:89626307,邮箱:675560485@qq.com

 

  附件:《全国艺术硕士培养研究文集文稿格式要求》.doc

研究生处
2015年11月30日

 

上一条:台湾学者杨永智教授为研究生作专题讲座

下一条:关于进行2013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毕业作品)中期汇报的通知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