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联合授课《设计方法》顺利开讲

2023-03-22

为进一步落实“新文科”建设对学生国际视野、全球素养和跨文化学习能力的要求,2022年开始,国际交流合作处联合研究生处在研究生的授课中,开展了中外教师合作授课的尝试。课程由学校的研究生导师和来自各国的外籍教师共同授课,打破了单一教师独立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的传统模式,“中外导师团队”模式贯穿教学各个环节,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3月20日,由顾群业担任主讲的《设计方法》课程,在研究生处和国际交流合作处的共同安排、指导下,邀请韩国釜山大学设计学院副教授李炫錫为2022级动漫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硕士研究生讲授“数据可视化融合的沉浸式媒体艺术特点”专题,再度开启中外联合授课新模式。

在开课前,顾群业与李炫錫多次沟通,整合双方教学资源,协商教学内容,确定分工和教学计划。在讨论的过程中,双方都开阔了教学思路,共同完善了教学设计。

教学过程中,两位教师采用了多种合作授课形式,包括共同进课堂教学、共同参与课堂研讨、共同指导学生学习任务、互相听课评课、线上线下分工教学等。

在第一轮课程中,李炫錫详细讲解了媒体艺术的最新趋势和媒介的特点及类型,沉浸式媒体艺术的五种社会功能,以及利用数据可视化实现沉浸式媒体艺术的案例。本次课程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培养了同学们对沉浸式媒体艺术的兴趣,为同学们进行实验动画创作提供了更为有力的工具和思维拓展的更多可能性。

对于艺术专业的课程而言,中外“双师”合作授课整合了中外教师的教学特长,尤其对于《设计方法》课程,中外合作教学本身就是一种跨文化交流活动,带给学生真实的文化碰撞体验。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自觉地吸收了各方的观点,开阔了思考问题的视角。对教师而言,合作教学能起到互相帮助发现自身不足的作用,丰富了专业知识,提高了教学能力。

(供稿:李润博、张晓晨;审核:赵屹、张长征)


上一条:中外联合授课《设计方法》系列课程稳步推进

下一条:中外联合授课《新媒体艺术概论》顺利开讲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