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练掌握直播技术和技巧是上好网课的基础

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网络在线课堂纪实二

2020-03-04


202032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新学期的课程由线下课堂转为线上课堂,全面启动网络在线教学工作,全校教师和学生同时在线观看了何思清书记和潘鲁生院长的《开学第一课》。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经过一个月左右精心准备的24门课程随之开始了专业课程的开学第一课。

在线网络课程对于大部分32日开课的教师来讲都是第一次使用直播上课软件,虽然前期进行了多次的在线教学软件学习,也跟学生进行了测试,到那时完整一天的课程下来,还是会有些状况产生,如网络直播课程时的信号延迟造成的发言混乱、信号不好转换平台时的手忙脚乱、学生时断时续的进出在线直播课堂的情况等。此时,教师对直播上课软件掌握的熟练程度、对直播技巧的掌握成为了在线课程授课是否成功的基础。

视觉传达设计学院赵志云老师是教学经验非常丰富的教师,在前期在线课程培训时就表现出了“技术大咖”的实力,自主数量学习掌握了多个可以用作在线课程平台的软件技术,反复测试反复学习各类直播技巧,例如网络点名的最佳方式、直播投屏、汇总信息、如何直播上课效果最好等等。学院会议讨论时共享经验,帮助其他教师解决在线课程的技术问题,开课时更是热心帮助学生解决多次网络技术问题。

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赵志云老师还为我们分享了两个上好在线课程的小技巧:

1.直播授课时多念学生ID

在直播的时候被念到ID是一件让人惊喜的事情,即便是常年做直播的人,进别人的直播间被念到名字也会心中一阵悸动,作为老师当然更要把这个功能发挥出来,当学生互动时,尽可能的把他们的名字念出来,并做简短的互动,能让直播间的气氛很好。讲课时也可以直接点学生的名字回答问题,有连麦功能的可以直接连麦。不要只是教师单向直播授课。

2、不要一个声调讲到尾,不要语速太慢

直播授课时要关注不要一直保持一个声调,授课语速不要太慢。在线授课区别于线下课堂授课,学生的注意力容易分散,此时如果一直一个声调讲课无异于催眠曲,时常变换音调、音速、语气能够给观者带来新鲜感,直播授课的效果也会更好些。课程的时候,多讲一些自己身上的小故事,甚至即兴的引入一些聊天,视频材料,讲到设计作品的时候,可以结合某个设计师或是视频资料播放一下?让在线课程充满趣味,加强授课效果。

这次疫情,全校教师学生改换上课形式,开始在线直播上课。这是临时性的应对疫情的举措,同时也可以看作提前进入未来课程形式的信号。相信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展现出来的社会形式的多样性,在线课程是有可能成为今后教学形式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这不是突然的拐点,而是淘汰赛的开始。相信熟练掌握在线课程授课技术和技巧是我们开始的基础。

视觉传达设计学院

202033

 

 

 

 

 

 

 

上一条:开启十八线主播的全新事业

下一条:“让课堂活起来,也让课堂火起来!”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