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危”为“机”创意未来》防疫、疾控产品设计主题创作大赛

2020-03-22


一、大赛主题

转“危”为“机”创意未来

二、主题解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14亿国人的心,抗击疫情,人人有责。“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进一步深化学校《生命重于泰山》主题创作工作,使防疫、疾控产品、设施创作设计成果,真正实现设计服务民生,推动设计产业化,甄选符合民生需要、满足产业生产要求的优秀设计作品。

工业设计学院举办“《转“危”为“机”创意未来》防疫、疾控产品、设施设计主题创作大赛”,号召全院设计专业师生,拿起手中画笔,秉持“以人为本”的原则,针对防疫攻坚战中以及后疫情时代医疗产品、设施,贡献设计智慧,从个人防护到公共设施,从医疗设备到智能医疗机器人进行设计。

在这次疫情之前,我们曾经认为疫情离我们很远。很少有产品设计师投入到防疫产品的研发中,防疫产品的种类相对较少,然而这次疫情席卷全球,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防疫产品的必要性,作为产品设计师的我们必将担负起身上的责任。我们希望,以专业的设计践行使命,探索解决防控阻击疫情过程中亟需的产品设计问题,将科学理念、科学方法有效运用到产品设施之中,借由“物”的设计完善实现对“人”的呵护与关怀,更好地防控疫情、阻击疫情,战胜疫情!

三、大赛主办单位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

四、参赛范围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全体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均可参赛。

五、参赛方式及作品类别

(一)参赛作品类别指南

防疫相关产品

主要进行疫情预防,防止疫情传播蔓延,杜绝相关交叉感染。创作重点在个人防疫产品和公共空间防疫产品设施,也可根据城市空间与乡村空间不同特点,进行针对性设计。

如(可替芯)防护口罩、防护手套、防疫穿戴产品、专业防疫工具箱、(楼宇、小区)移动除菌空间等

疾控相关专业医疗设备

快速反应专业疾控车(进行疾控防疫专业工作)、全地形移动疾控实验室(车)、疾控帐篷等

居家除菌相关产品

居家防疫医疗工具箱(含口罩、手套、消毒剂、防疫及急救药物等)、门禁楼宇公共空间消毒产品设施、随身消毒除菌产品等

应急隔离相关产品及设施

隔离面罩、隔离防护穿戴产品、隔离输液空间设施、移动隔离医疗空间等

(二)、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一律提交电子稿件,图片文件的规格为70×100cm,JPG格式,CMYK色彩模式,版式为竖版,分辨率为300dpi以上(包括300dpi)。

2、参赛作品文件名为:姓名+学号+指导教师+作品题目。作品版面中须含有大赛主题--《转“危”为“机”·创意未来》。

其他具体要求如下:

(1)设计版式要求:应含整体效果图、结构分解图、局部细节效果图、使用场景预想图以及设计说明等。

(2)为了评审公正,版面不得出现作者姓名及与作者身份有关的任何图标、图形等,否则视为无效作品。

(三)作品提交

参赛者以班级为单位,通过网络将作品电子版以及报名表提交至主题创作大赛组委会收件邮箱。

邮 箱:SD957211221@QQ.COM

六、大赛时间安排

(一)作品征集阶段:2020年3月20日至4月16日零时。

(二)作品评审阶段:2020年5月。

学院将组织权威专家、教授组成专业评审团,对作品进行评审,评出奖项。

(三)获奖作品公示及展览:2020年10月底。

(1)对获奖作品进行公示以及展出。

(2)对获奖选手或单位颁发证书、奖品。

七、奖项设置

1、主题创作大赛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设优秀指导教师奖。大赛为获奖选手和优秀指导教师颁发证书、奖品。证书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统一制作。

2、在学院、学校以及新华网等网站、媒体平台,进行重点推广推荐与宣传。

3、针对技术可行度高、市场潜力大的获奖作品,推荐对口企业进行相关产品生产开发。 

《转“危”为“机”创意未来》防疫、疾控产品、设施设计主题创作大赛报名表见附件

  • 附件【报名表.docx】已下载

上一条:工业设计学院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视频会议

下一条:“停课不停教,学习更积极”一一工业设计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第一周纪实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