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医疗服务工作站》主题创作纪实

2020-05-25

2020年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湖北武汉向全国各地蔓延,打破了春节应有的平静与祥和。疫情的变化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与每个人的命运休戚相关,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没有人能够置身之外。恰逢学校组织师生开展“生命重于泰山”防疫、疾控产品及设施主题创作,我积极报名参加,心想自己虽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但是能以手中的画笔和在校学习的专业知识为武器,投入到抗击疫情的队伍中。

我在设计之初,搜集了大量相关资料。了解到在一些偏远的乡村,人口分散,基础设施和医疗设施都相对落后与不足。当遭遇传染病疫情时,往往反映速度慢、治疗能力弱。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就近就医的需求比城市更迫切。一定程度上说,乡村医疗“空白点”既是贫困地区群众基本医疗保障的痛点,也是健康扶贫必须攻克的难点。因此我决定将此次设计创作的目光聚焦在“乡村医疗建设”课题,进行乡村医疗服务工作站的设计。

在设计初期,我参考了很多车辆的结构和造型,力求塑造更加简洁和亲和的外观,进行整体医疗系统的设计。工作站将专业诊疗服务深入到乡村中,改变了以往集中化医疗检测的模式。分散为多点检测、基本诊疗、集中隔离的防疫、疾控新体系。该体系在方便民众的同时,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可以极大的避免人群的大批次流动与聚集。此外,防护、隔离、消毒是阻断病毒传播的基本途径,通过有针对性的产品设计使隔离消毒更加便捷,可有效地遏制病毒,并降低防护隔离的社会成本。考虑到工作站内部构造的可行性以及科学技术支持等因素,因此服务工作站内可搭载相关检测与诊疗仪器,并配有网络诊疗设备、基础药物。同时,还设置了负压式新风系统,可实现车内通过负压式的工作原理来控制空气流动从而抑制病毒传播。

后来有幸应邀接受新华社的采访,讲述了自己创作乡村医疗服务工作站的创作历程,又和校领导及老师录制了央视《坚信爱会赢》——文艺界以艺战役5·23特别节目,当看到自己设计的产品得到了传播,获得了认可,自己的内心无比激动。

经历此次疫情主题创作过程,我深刻的了解到乡村医疗服务体系还有待健全,特别是广大边远农村地区的整体医疗条件还普遍滞后,制约了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成为我国医疗卫生相关产业发展的瓶颈。因此通过信息技术与医疗卫生的深度整合,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发展远程医疗技术,构建网络医疗服务平台,创新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已是我国卫生事业发展的关键。

而作为当代大学生,作为未来的设计师,我们也应当担负起“为人民而设计”的责任,积极了解社会多元化的需求,努力钻研专业知识,克服设计道路上的艰难险阻,设计出更多富涵“中国精神”,紧跟时代潮流,有温度,有实效的优秀产品,去完成属于我们自己的使命。

新华社:转“危”为“机” 大学生创意设计为“抗疫”助力

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8946192?channel=weixin&from=singlemessage

央视:山工艺抗疫作品亮相文艺界“以艺战疫”523特别节目

https://mp.weixin.qq.com/s/tpnFORUHi34E8IPW96fBoQ

上一条:济南市工信局王冲鶄一行到我校调研

下一条:工业设计学院2020届毕业生线上毕业答辩圆满结束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