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学术活动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季铁教授“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研究报告”讲座纪实

2020-11-18



季铁教授简介: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第八届设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

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

2013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高校非遗文创扶贫联盟秘书长;

2035科技部现代服务业及十四五文化科技融合专项规划专家。

主要研究领域

地域文化与社会创新设计

主要科研项目

面向国家战略和社会转型,积极探索将文化研究与科技创新融合的设计创新方法,先后组织或参与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基于湖湘地域文化的创意设计公共服务技术研究”、财政部文化产业专项“面向花瑶特色民族文化产品的创意设计服务平台建设与产业化”、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以工业设计为核心的中意设计创新中心建设”、文化部社科重大专项“绿色设计与可持续发展研究”、国家发改委“基于超级计算的工业设计仿真技术云服务平台”等一系列国家重大课题;同时也主持完成了“湖南省工业设计创新平台建设”、“新疆地域文化研究与旅游商品开发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长沙市科技重大专项“智能家居立体化物联数据网络系统与终端接入关键技术研发批量生产与产业化应用”等地方科技服务项目;企业合作方面先后为Nokia、Nike、GE、Siemens、IDG、三星、腾讯、三一重工、中车、美克美家等国际国内知名品牌提供设计战略支持。


讲座纪实:

11月17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工业设计学院邀请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季铁教授为本院师生作题为“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研究报告”的专题讲座。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教务处处长孙磊、菏泽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周倩、工业设计学院院长王延羽、党总支书记张振羽、教师代表以及两百多名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张焱主持。

季铁教授以研究报告的形式,介绍了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项目的背景、简介、目标、团队和工作方法以及社区研究与社会创新实践的探索,内容主要包括社会需求的定义和设计介入的跨学科研究活动组织。季教授还讲解了新通道设计与社会创新研究中的三大重点:设计扶贫、地域再生、重点研发与社科研究。季教授认为,设计扶贫方面,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需要坚持“在地、在场、在线”,要为传统而设计,为产业而设计,为幸福感而设计;地域再生方面,实行文化创意+科技创新的双轮驱动;重点研发与社科研究方面,要关注如何将研究转化为科研课题以及在哪些方面进行研究。

季教授还介绍了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全球化、智能化引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生态体系建构研究。季教授说,非遗生态演化经历了三个阶段:手工生产阶段、工业生产阶段、数字智能阶段。他认为,智能时代下的“新非遗”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描述。1.基于传统手工经验的数字工匠与数字参与。2.身体语言、场景创新与感知融合的艺术。3.民生智慧与文化认同的平台化、立体化构建。

讲座最后,季铁教授还简要阐述了“新征程、新工科、新设计”理念下未来十五年设计的发展方向以及文化科技融合下的人才培养模式。


 

 

上一条:南京艺术学院何晓佑教授“构建中国工业设计教育‘先进性姿态’的实现路径”讲座纪实

下一条:工业设计学院举行2017级毕业设计开题报告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