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手工艺的生命力转移》

——工业设计学院举办“成长发展论坛”系列讲座

2020-11-18

11月17日下午,在长清校区第七合堂,工业设计学院特邀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公共课教学部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省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山东工艺美术学会理论委员会主任委员徐思民教授开展讲座。工业设计学院辅导员李训一、李鑫老师和全体2019级学生聆听了讲座。

在讲座中,徐思民教授从“传统手工艺的功能意义”、“设计创新即生命力的转移”、“艺术精神永存”三个方面谈及了传统手工艺的相关知识。首先,徐思民教授用通俗易懂、朴实无华的语言从传统造物活动、思想等角度出发,分析了物以致用的传统造物思想,并从不同历史时期代表器物的造型设计活动中探究物以致用设计意识,提出传承物以致用设计思想——即创造“实用又好用”的产品。其次,徐思民教授指出在设计创新中,设计者不能邯郸学步、东施效颦,要树立一种立足长远发展的专业意识,强化手工艺的现代意识,将手工艺术从传统形态向现代工艺推进,既保留手工艺术的本质,又赋予当代艺术的意义,推陈出新。最后,徐思民教授还提出对于传统文化须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中国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创新仍面对诸多挑战。

“成长发展论坛”系列讲座作为学院的品牌活动,在学校党委和学院总支的指导下,既从思想上引领了学生,又让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发展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也意识到作为设计者应扎根生活,与时俱进,引领未来。

上一条:工业设计学院举行2017级毕业设计开题报告会

下一条:菏泽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周倩院长一行到工业设计学院考察交流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