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系列学术活动


武汉理工大学陈汗青教授“质量工程视野下设计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的心路与实践”讲座纪实

2020-11-30

陈汗青教授简介:

陈汗青,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曾任: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

现任: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副校长、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

省教学名师、二级教授、中国十佳工业设计教育工作者、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委员、会员。我国设置工业设计工程硕士领域先行者,武汉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博士点学科带头人。主编有设计艺术学丛书与艺术学丛书,出版《设计·要素·价值》、《数码设计艺术》、《设计的营销与管理》、《设计的法规》、《视觉传达设计》、《造型基础》、《产品设计》(国家规划教材)等著作与教材,发表近70篇学术论文,并主持一系列设计项目,指导学生取得了数十项省部级以上的成果。


讲座纪实:

11月27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工业设计学院邀请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汗青教授为本院师生做题为“质量工程视野下设计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的心路与实践”的专题讲座。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工业设计学院院长王延羽、副院长张焱,各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以及两百多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张焱主持。

陈汗青教授首先分析了第五轮学科评估情况、一流学科专业发展之路以及以国家战略为导向推动新文科建设的理念。随后,陈教授围绕“双一流”目标下高校学科专业建设要求,重点对设计学“双一流”专业的建设目标和路径作了详细的分析和解读。他从要素、方向、机制、要则、实践五个方面,全面阐述当今设计学科专业的发展历程及方向,从设计创新的角度探讨设计学科发展的趋势。陈教授提出,设计学科要达到“双一流”目标,重点要做好五大战略要素:学科发展方向要做到顶天立地,融合创优;学科团队要能构建雁阵,共求卓越;学科平台要达到跨界务实,协同创新;成果体现要对标对表、立德树人;机制上要有顶层设计,系统保障充分。

陈教授认为,学科方向应该日趋凝练,使学科结构更加优化;在选择学科方向时,应该考虑三个方面的要素:一是充分预见学科发展趋势,体现前瞻性;二是切实发挥自身优势,体现可能性;三是突破原有学科界限,体现创新性。学科团队的建设上,首先要建设一支一流的师德师风好的团队,认真构建国家高端科教基地、平台,政产学研协同创新。项目成果上,要把握好学术规律,产出一流成果,培养一流人才。学科平台上,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机制氛围上,要坚持建设与完善一流的学科建设与发展机制、氛围,科学规划学科发展战略、发展机制、激励约束机制、人才培养及评价模式、学科评价体系。

陈教授还认为,高校要实现特色发展。所谓特色发展,包括两方面的含义,一是“人有我优”,二是“人无我有”。“人无我有”的特色具有不可替代性,不可替代性才最具有竞争力。高校要突出应用,需努力做好三方面的工作:1.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创新创业人才;2.要做一流的应用研究,尤其是成果的转化;3.要强化社会服务智能的发挥。

陈教授强调,机制方面,应做到四点:1.加强顶层设计,创新观念理念;2.系统规划建设路径和关键举措;3.紧紧抓住核心环节,加快构建质量建设长效机制和制度保障;4.加强教学质量评价制度建设。学科生态方面,要构建学科布局和结构合理、学科发展定位和方向清晰、高峰凸显、环境和氛围良好的学科生态体系。

最后,陈教授分享了武汉理工大学设计学科专业建设的模式及教师科研评价模式。

陈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理论有深度,成体系,引发了在座师生对“新工科、新文科”思维模式下设计人才教育理念更深入的思考。

 

上一条:工业设计学院举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专题讲座(二)

下一条:工业设计学院师生在2020“欧拉全球青年共创计划”设计竞赛中喜获佳绩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