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型艺术学院在线教学第三周周报

2020-03-21

当前造型艺术学院的工作中,线上课堂是教学工作的重点,是打好疫情阻击战的前线。自3月2日始,我院教师陆续来到线上开展教学,以严谨、负责的敬业精神在教学中充分展示了自己的优秀学术才华和丰富的教学经验,给学生以启发和感染,以使同学们不受疫情的影响,取得好的学习效果。

一、在线教学平稳有序

第三周,学院共有16门课程线上开课,参与本科生360人.授课教师使用多种授课平台和软件开展在线教学,主要集中在企业微信、腾讯会议、长江雨课堂、腾讯课堂、腾讯群与微信群。各专业教师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学计划安排,通过直播教学、线上研讨教学、学生自主学习、录播教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在线教学,保证网络教学不断线、不断联,保障网上教学的平稳有序进行。学生到课率保持100%。

二、坚持督导、督察,保障教学质量

为扎实推进线上教学,遵循“标准不降、形式多样、方式灵活、强调效果、保证质量”的原则,自开学之日起,由院领导、教授、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组成督导小组,,全面参与质量监控,准确分析质量数据,及时反馈质量信息,本周线上听课7,督查线上教学的进度、内容、效果和质量,及时收集能反映教学质量的信息,与授课老师及时沟通交流,并将自己的丰富教学经验分享给年轻老师,有力的推动教学工作的进行。线上课堂多采用启发式教学,活跃课堂的气氛,增强学生参与感,全面掌握教学活动开展情况。“非常时期”的“非常课堂”期待同学们拿出好的作品,期待线上教学取得优异成绩。

三、听听教授怎么说

线上教学,老师的讲台转到网络,摇身变“主播”,美术专业如何开好网课?本该面对面授课的实践写生课如何保证教学质量?

于新生教授

在咱们举国抗击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学校为了保障教学的顺利实施和进行,实行了网络教学的方式开展教学。虽然这是特殊时期的应急方案,但是根据现在我所关注到的教学情况,咱们造型学院这边的教学工作情况是很有序和顺畅的,老师、同学们的积极性都很高。新的网络条件下的专业美术教学,距离、空间的隔离没能成为阻当师生交流进步的障碍,反而是师生之间主动强化联系的动力,在一定程度上拉近了师生的距离,尤其在专业技法教学方面,师生沟通的次数和频率比以往更加频繁,这样的教学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很好的教学效果,我希望我们的专业教学在这次网络教学的过程中吸收到更好的教学经验,找到更适合的教学方法,让造型学院的美术专业教学更进一步,期待大家在疫情结束之后以更好的面貌出现在课堂里面。

迟海波教授

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们实行了网上授课,美术专业的课程主要是模特写生,传统课堂教学,老师会与学生一起摆模特,面对面交流、个别辅导,范画引导,甚至是一对一示范,随时直观了解学生的作画过程。同学之间互相评析,取长补短,课堂氛围好,课堂是动和活的,但是疫情影响我们只有进行网路教学,老师为适应线上教学形式的特殊性及时调整教学方案转变教学思路,注重教学互动,课堂生动有趣,轻松愉快同学们克服困难、积极配合,参与到课堂,通过三周的学习胆子大了,声音也大了,交流积极了,既锻炼了自主学习的能力,又获得了更多的学习资源,让同学们有时间沉下心来思考和分析以提升自我,希望把这次网络教学好的经验和收获带到传统课堂,相互补充,期待疫情结束时我们课堂见。

四、听听学生说什么

中国书画教研室

地标-安徽省阜阳王凯18花鸟山水

网上课堂准时开课了,刚开始有点不知所措,第一节的专业课《写意花鸟》,很有趣,很新奇,很快的熟悉了学习环境,也更加自在,认真。在学习写意花鸟画的课程中,老师让我们畅所欲言,聊大师,聊生活,聊心境,聊花鸟画的点滴,大师们的趣事,大师们作品的高雅,让我们的课程丰富多彩。下课时又有些云里雾里,每个同学都会提出自己的见解与困惑,老师也会一一解答,没了课堂里的压力,少了很多的紧张感。

学习是在居住地,上课时看窗边的花草的心情是纯真的,老师也鼓励我们去写生,学习变得那么真实,流露世界的是自然的眼光,画面也会灵动,一边画画一边探索,在家里学习网课还是有效的网上课堂的遗憾也会有,在评画时会有误差,总是感觉差点东西,很是眷恋学校上课的感觉,真是希望能早日进入校园,再回到熟悉的课堂。

地标-安徽省阜阳刘维家18花鸟山水

由于疫情原因,我们以不一样的上课方式开始了2020学年春季开学的第一课。老师和同学们虽然不能返回校园,但我们和老师仍然跨越了时间与空间的距离,通过网络的连接继续学习。老师给我们分享了很多的名人画作,课上的会议模式使我们脸对脸的交流分析,直播时的现场做画,课下的授课日志与总结都给了我觉得不差于教室上课的体验。同学们也是对老师布置的任务及时完成,提前预习,提前准备,上课积极配合老师互动,课下及时巩固与吸收网络授课其实也给了大家一个放松的学习环境没有教室和老师的看管压力同学们可以更好的进行自我的发挥与创作可以更加充分安排与利用自己的学习时间从而提升同学们的学习质量。不过我还是更希望疫情能够早日过去,让我们更早的回到校园学习!

地标-山东蒋晶17书法班

我们线上学习已经三周了,通过对当代书法批评的学习,帮助我们了解当代书坛书法创作和书法研究的动态,而且在“对流行书风的理解及其代表人物”“流行书风与丑书的关系”等问题上老师也与我们一起进行了讨论,同学们也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培养了正确的书法创作思想并且初步掌握创作的基本方法,使我们初步熟悉当代书法包括的内容和发展方向,同时我们也结合时事,正确的运用了科学的手段对在抗击疫情期间书法名家们的作品进行学习和研究。就本门课程线上向线下学习差别不大。

地标-山东枣庄王光宗2017级书法班

当前,我们正经历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没有局外人包括我们在校的大学生。在疫情没有完全结束的时候,我们利用丰富的媒体设备,采取线上教学。在线上教学期间,老师辛勤付出,同学们认真学习,效果并不亚于线下教学。在家学习的这一段时间,学习环境较学校还是舒适一些,学习的时候没有外界干扰,更加能够进入学习状态;唯一一点遗憾就是部分专业相关的工具都在学校,对专业创作上有一定的阻碍,但也在想办法克服。我坚信,在老师的付出和同学们的努力下,我们的专业课一定会保持较高的水准,做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等到疫情结束我们返校的时候,每个人的专业水平都会得到提升。

地标山东济南田寒林19级书法

我第一次通过这种方式上课,感觉很新鲜,不知不觉已经结束了《书法史2》的课程,我也适应了这样的学习方式。我们的上课方式也是多种多样,但一些同学家里网络情况不稳定,有时上课以语音授课为主。另外,徐老师还会把优质的教学视频分享到微信群里,组织同学们一起观看。我觉得这样挺好的,这是在学校所实现不了的,让书法理论的学习更加灵活多样有趣,使学生在轻松活跃的学习氛围中增长知识。徐老师在教学方面极认真负责,我们被老师强大的知识储备折服,同时也深深的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我们确实应该多读书,广泛的涉猎,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增长见识。在老师讲课的时候同学们的互动做的不是很好,这就要求我们要紧跟老师思路,多思考,多动手查资料,有什么不明白的,不懂的要及时反馈给老师。

地标---山东省聊城市刘团结19级书法班

我在聊城老家接受学校开设的线上的课程学习,这门课的内容十分丰富,我感觉受益很多。上课之前,老师要求我们认真看他发的电子书、碑刻图片、释文、还有老师的文章。他强调学习书法一定不要局限在书法本身上,要学习碑刻、文字学、文献学、金石学、考古学等方面的知识。我认为老师的教学方式挺好,扩展我的思路,开阔了我的的眼界。网络课堂相比于传统的讲述式教学有一定的优势,首先是学生去预习,其次是老师耐心讲解,这样才能引起真正的研究兴趣。上课过程中出现网络卡顿,但大家都积极克服困难,投入听课和讨论中。相信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我们一定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让自己有所收获!

油画教研室

地标--湖南省邵阳市杨蕙清2018级油画班

现已是线上学习的第三周,老师的不辞辛苦,在上课时间之外也是用心之致,像我这样身处偏远山区信号不稳定的情况,老师更是除了上课时间以外,给予我解疑答惑较我们而言,老师却更辛苦,他们要准备资料、上课材料、作业指点、等等……网络课程有利也有弊,可能会导致部分同学懒散,但也似乎增强了课堂的活跃程度,上课的氛围也更浓烈些,在没有其他课程安排的时候,在空闲无事所做的时候,不免能坐下来认真的阅读老师推荐的作品文献,在充实生活的同时也巩固了专业知识,而课程内容也是丰富多彩的,老师更是知道我们的专业空缺给予及时的补充,给我们答疑解惑。

地标--安徽省淮南市金心健 2018油画班

由于近日新型冠状病毒的到来把我们的课堂变成了一种特殊的课堂。也是一场大家之前也没有机会体验的新课堂模式。这种线上网络课堂虽然把我们和老师隔的很远,但是我依然感觉老师就在我们身边伴我们学习。课下不管多晚给老师发信息询问反馈问题时老师都能及时的回复并耐心细致的向我们讲解直至我们理解。而且每次上课都可以看到老师为我们准备的新课件把知识点层层梳理为我们讲解,为班级里的每一位同学一一详细的讲解画面中的问题。

虽然不舍得离开这种课堂模式,但是也特别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让我们早日回到学校回到课堂回到教室和老师们和同学们面对面上课。张老师辛苦了!在这里也对所有的老师们说一声你们辛苦了!

壁画教研室

地标---山东省济南市韩冬雪2018壁画

这次网课的开展无疑是一次崭新并且难忘的上课体验。虽然我们被这次突如其来的瘟疫拉远了距离,但是网络又再一次将我们师生紧紧联系在一起。与平时上课不同的是:

第一、网络直播授课让我更加直观地学习并理解老师所讲的专业知识内容,还可以随时跟进对应的专业课笔记。

第二、其他同学的作品也能更加清晰地呈现在我眼前,这样的形式让我可以更清楚地学习到其他同学巧妙的想法和开阔的思维。每个同学的发言我都能听得很清楚,更加有利于我们彼此的交流与合作

第三、关于个人的线下作业完成,因为在家,休息地点和办公学习地点的距离很近、家庭网络条件良好等等的诸多因素,使得我可以更加高效高质地完成老师给我布置的相关专业作业。

第四、关于组内同学合作,这次我们的课程采取了平时少有的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在增进同学交流与合作关系的同时,也促进了我们对彼此想法的融合与吸收。

最后,还是希望中国可以早日战胜病魔,学徒们可以早日回归学校课堂。

地标---甘肃省陇南市褚娅婷2018壁画

壁画学科的特点,要求创作者的个人艺术追求与公共趣味相一致。壁画工作者的“小我”必须融入为时代服务的“大我”之中。壁画艺术的创作,必须非常重视生活环境的创造,极力将自己的创作思维和思想意识通过环境反映出来,并且运用各种艺术表现形式,加强它的艺术感染力。作为公共艺术的当代壁画,更应该使一个使具体的、有限的环境空间,升华为一个具有某种抽象含义、无限的艺术空间。

线上教学虽然阻断了老师和我们之间面对面的交流,但是同时也给老师和我们提供了一个相对自由轻松的交流空间。学生可以大胆的提问,老师也可以随时回答讲解,完全没有受到时间空间的限制,反而更加方便、迅捷。网络教学让我们更加直观的学习老师所讲的专业知识内容,有些不懂或来不及记的东西,我们还可以通过手机截屏的方式来记录,以便课下更好的回顾老师所讲的知识点。

线上教学是对老师教学思路和教学方式是否灵活的检验,同时也是对我们学习自觉性的一个检验。通过这三周的学习,我发现网络课堂也是有帮助、积极影响的。我们要像在学校一样,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做自律自控的大学生,不能因为在家里而出现一些散漫和自由。

这样的上课方式虽然挺好,但是并没有让我们和老师之间真正的面对面沟通。网上教学有利有弊,相信大家可以齐心协力一起度过难关。希望疫情可以尽快的抑制住,让我们一起期待美好的2020年!

雕塑教研室

地标---山东东营张馨月2017雕塑班

受到疫情的影响,老师和我们都第一次尝试新形式上网课,场景的转换一开始大家都不太适应,第一次用手机和电脑进行接触,在上课时间之外也会用微信进行私下的沟通,已经进行到第三周的课程,大家已经适应了这种形式。在上网课的时候,因为网络速度的问题,经常遇到会有部分同学卡顿或掉线,我们就启用第二种平台。这三周我们学习的课程是环境雕塑,感谢第一周上课孙珊老师准备了67页的PPT课件,孙老师课件准备的非常的充分涵盖了很多知识面,我们欣赏到了很多优秀的环境雕塑,让我们对环境雕塑的概念设计原则材料等多方面有了充分的了解,第二周是进行设计稿的绘制,老师也用私下的时间对同学们的问题疑惑进行解答,现在正在进行设计稿的完善,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孙老师一对一的把每个人的设计稿都进行了讲解分析,并提出适当调整修改的建议,并指导我们应该正确对待疫情和疫情带来的影响,发挥积极正能量,把主题融入我们的创作。总的感受在家里网络学习也一样有收获。

地标-山东菏泽姜彪2017雕塑班

转眼这已经是线上课程学习的第三周了,几周课程下来,对于环境雕塑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学习过程中老师教案准备充分,,精心给我们准备了PPT课件,用心给我们审阅在课下制作的稿件,逐一给我们讲解所制作稿件的优点与不足。同学们在线上也积极的互动,这让我感受到如同在校一般的学习氛围。在制作雕塑上,虽然脱离了教室里的材料与工具,但大家积极的去学习和使用3D建模软件和制图软件,这也让我们脱离了传统材料的束缚。在面对逆境时,大家并没有气馁,而是以积极的心态去解决问题。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回学校和同学们一起学习,感受学校大家庭的温暖。感谢老师-您辛苦了!!

公共艺术教研室

地标--山东省聊城市王艺2019公共艺术

线上授课优点:从电脑上看老师讲课的内容或同学的作品更加直观和清晰,老师讲的知识点可以把握的比较充分;平时老师讲其他同学的作品时不容易集中精力,网上授课近距离观看时,会更加认真,同时考虑自身问题,互相学习;通过老师发的相关的链接和视频,对作业要求和意识进一步了解。

缺点:网上授课和家里的作息规律有时会冲突,比如吃饭时间在上课;老师和学生的交流不能灵活进行。

线下授课优点:老师与学生的交流更加灵活,表情肢体等语言表达会使课堂更加有趣,增进师生关系,课堂活跃性;学生作业时,画的不符合的老师可以及时提出;课堂不懂的地方,更方便于与老师及时交流。

地标-辽宁省鞍山张海龙2019公共艺术

线上授课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张彩翼老师为我们贮备了充足的课程资源,每次开课让我们能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会在上课前半个小时开视频喊醒同学们提前进入课堂模式虽然这样的上课方式,让同学们和老师的交流减少,但是这样上课却能够让同学们更加直观的看到和理解课堂内容,而不懂的地方除了可以再请教老师外,还可以看回放来思考。但是线上上课方式不能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期待我们快相聚。

地标--宁夏靳皎霞2017公共艺术班

上网课已经三周,渐渐地已经习惯了这种上课形式,觉得同传统的授课形式没有什么太大区别,唯一不足的一点就是不能和老师面对面交流。刚开始上课也有点不太适应,不是网不好,就是不敢表达,面对电脑屏幕束手无策,不知道和老师说什么,讨论问题也有点拘谨,但慢慢地都变好了,能大胆的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思想,表达自己的意见,也能和老师讨论自己的作品。曹老师讲的明白,我们也听得认真,理论课结束之余,老师就同我们讨论关于公共设施的现状,最新进展以及作业问题,也同我们分析优秀作品,带我们打开思路。虽然是网课,但我们依旧热情不减,努力配合做好一切工作。

地标山东省临沂刘玉莹2017公共艺术班

因为”新冠”的影响,没有如期开学,学校决定进行网上教学。一开始,我是有些担心的。但是,开学之前老师便进行了多次测试,选用了两种网络教学平台进行授课,上课三周了,所有的担心都不复存在。老师细心指导,细致全面教学。同学们也经常互动,讨论问题。之前很怕遇到卡顿问题,老师准备了两手方案,随时解决问题。我们用的瞩目软件,设计指导可以用屏幕共享,实时语音交流。可以说是很方便很全面了。

四、看看老师怎样做

由于我院的专业偏重于传统课堂写生实践练习,直播交流与课程性质矛盾比较突出,教师单方面无回应的授课,会影响教师授课的热情,交流的不方便会减弱课堂的气氛,影响教学效果。但是“非常时期”要采用”非常方式”,还要取得非常效果。”学院及时调整教学方式,优化教学方案,在不改变教学计划的前提下,将教学重心由实践侧重型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型进行过渡转变,探索灵活多样的线上教学手段,把学生吸引到课堂上、课程中。

课程案例:

中国书画教研室

陈一云老师谈课

《写意花鸟画技法练习》的基础不是素描造型的描绘状物,石鲁也曾清楚的表明素描教学只是国画的条件之一,书法才是中国绘画的基础,尤其是洗练的写意花鸟画,很多同学缺少书法训练,在课程开始前的准备工作中,我便让学生开始临摹经典书法碑帖,书法用笔的练习要和写意花鸟画并重,甚至更为重要的是要作为基础性的铺垫,且要作为日课长久的坚持下去。

在每次上课之前我首先要筛选经典的有代表性的写意花鸟作品和画家个案用微信在群众推送,一起观摩、沟通,同时也把我的个体经验和心得与同学互动交流,近距离关照每个学生的个体差异,扬长避短、因势利导。第一周主要是让学生尝试材料和在宏观上初步了解写意画的语言特点,在此过程中逐渐培养学生的绘画兴趣和自觉表达。第三周进入具体的临摹环节,在细节上和学生一起观摩作品,讨论具体的物象细节和笔墨关系,笔墨语言的形式构成和画面格调的彼此变化和联系。

这两周的训练存在一定的问题和矛盾,比如学生绘画动力不足,缺少量的积累,如做硬性要求,有量无质,学生疲于应对,用手不用心。

通过2周的引导,一部分学生如王凯、刘维家、王玲、刘锐、胡舒琪、梁达、田少燕等已经基本了解写意画的特点,同时也有了绘画的兴趣,开始有感而发,能够比较用心的进行书法、绘画的临摹,并初步尝试了写生的简单笔墨语言的表达。

杨国栋老师谈课

通过对当代书法批评的学习,帮助学生了解当代书坛书法创作和书法研究的动态,培养学生正确的创作思想和初步掌握创作的基本方法,提高学生的创作与理论研究能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使学生初步熟悉当代书法包括的内容和发展方向,正确的运用科学的手段进行当代书法的研究。为了呼应我校近期展的“生命重于泰山——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创作活动,结合当 代书法评论的课程特点,在授课过程中,结合新冠疫情期间社会所涌 现的典型书法家及代表作品,以此为本次课程“书法批评”创点。课 程结束后也是以本次全民疫情为主题,结合专业特性以及这一阶段的 理论课程生成结课论文。 学生表示,虽然疫情期间无法正常返校,但这一阶段的课程属于专业理论课,采取线上教学的模式不会影响正常的教学,部分学生还 表示,在家上课,学习环境更舒适,更容易进入学习状态。

徐学炳老师谈课

《书法史2》课程在两周的直播教学中情况较好。课前给学生提供教材的电子版,并推荐相关文章、图版。师生准备均比较充分。上课过程中网络信号偶尔出现卡顿,视频教学切换为语音模式,整个授课过程较为顺利。课程结束后,教师总结本课重点、难点共享到微信群里。课下利用网络为学生答疑解惑,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并并为学生推荐相关教学视频,拓展学生的知识结构和学术视野。

油画教研室

张春波老师谈课

《油画全身像(带环境)》课程是油画专业重要的专业必修课,是一门侧重实践类的专业课程。在前期教学准备中,教师与教研室的老师们不断地的共同商讨制定,在防疫特殊时期的网络在线教学中,该课程将由从教室面对面、手把手的实践型教学,向理论与实践并重、临摹并发展创作理念带动写生实践的教学思路进行转变。

经过多方试用和学生意见,依据课程特点,选取了更为通畅的企业微信作为主要教学平台,以QQ和微信为互动交流辅助平台。为了更符合线上教学的优势发挥,开课前反复修改教学课件与计划,不断充实授课内容,本课程的理论讲授由原来的4课时扩展到14课时,对理论与专业基础知识分章节、片段化授课,并在当天针对知识点布置相关作业,强化实践应用能力。同时,因疫情防控严格时期的社区村庄的封闭、网购运输的不畅等问题,导致班里有一半同学迟迟不能购买到油画绘画工具和材料,通过课程的严谨有序设置,在理论上的大量课程讲授与专业基础训练,给同学们的油画材料的准备赢得了时间。在绘画实践内容上分为四个阶段:1、人物形体结构的研习。2、以优秀油画全身像作品为摹本,进行临摹小色稿练习。3、以家人为模特,进行写生小色稿练习。4、以家人和自己为模特,进行油画中长期作业写生,要求带有创作的理念、创作的眼光去进行写生。

在线教学中不乏让人愉悦与感动的时刻。有同学们的上课热情。有家人模特参与到教学活动中,互动交流拉近了师、生与家长距离。有同学在学习了老师推送的电子书等网络资源后,主动向老师发送了自己的读书笔记。还有杨蕙清同学,因为家在山区,手机信号很差,无法在室内接收,一直坚持在寒冷的室外进行网上听课。

壁画教研室

刘文健老师谈课

《壁画创作1》课程在这几周的在线直播教学中,整体情况良好,教学能够按照教学计划和教学安排顺利的进行,学生都能够按照教学要求及计划进行学习。整体创作分四组分别进行,每组分别完成了素材收集,创作主题分析,搜集素材资料丰富,在线教学能清晰、准确的传递教学信息。同学们这一新的教学方式表现得很认真,有极高的热情。

壁画创作是壁画专业课程,创作的过成是学生认识设计形式的内在规律,掌握视觉形式的创造方法的过程。理论的学习相对枯燥,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帮助学生更好的吸收、理解所学的理论知识,我把课程内容分为5个单元,并平均分配在五周课时里讲授。每次上课之前在微信群里发送与即将讲授的内容相关的知识链接、文章推送,保证学生在课前的预习。理论讲授结合实践作业,让学生更好的理解所讲内容。实践作业在完成的过程中,学生可以随时在微信上和我沟通交流。

每周五是集中收作业的时间,把收集上来的作业稍加整理、总结,找出共存的问题,然后在下一周的课堂上集中讲解,保证做到每幅作业都点评到。

在以后的教学中将进一步利用微信平台,搜集相关公共艺术信息与资源、发动学生主动学习相互学习的潜能,引导学生的主动性和组织能力,理论与实践进一步结合。

雕塑教研室

孙珊老师谈课

“作为一名老教师面对线上教学这一新的教学方式,的确存在一定的困难,对于一些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掌握起来比较慢,在学校的几轮培训下,终于掌握了雨课堂、企业微信会议等多种线上教学手段,顺利的给学生开好了第一堂课,保证了课程的顺利进行”。

《环境雕塑》课程是整个雕塑专业学习中比较重要的专业课,也是比较有难度的课程,它的难点在于它不仅仅要求学生掌握一般架上雕塑的创作规律,同时还要熟悉雕塑放置的环境(包括人文、生态等因素)。只有雕塑融入环境才能称其为是一件成功的环境雕塑。针对课程的特点,结合网上教学的的实际情况,特别增加了学生对环境雕塑的理论的研究,扩展到公共艺术的范畴。拉长设计构思的过程,课程由侧重设计实践成品展现向侧重设计思维模式培养方向转变,让学生们为他们熟悉的家乡设计环境雕塑,实训学生在设计过程中解决问题的能力,确保学生具备独立设计的思维与实践能力,同时主动增加了推送学习资源、答疑解惑、作业评析等教学环节的的设计,拓展学生知识面,培养学生创造创新意识的培养。到第三周,学生们都拿出了比较理想的设计稿,作业的质量甚至好于平时,感谢学生和我一起线上学习、交流,我们共同进步。

雕塑教研室

孙珊老师谈课

“作为一名老教师面对线上教学这一新的教学方式,的确存在一定的困难,对于一些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掌握起来比较慢,在学校的几轮培训下,终于掌握了雨课堂、企业微信会议等多种线上教学手段,顺利的给学生开好了第一堂课,保证了课程的顺利进行”。

《环境雕塑》课程是整个雕塑专业学习中比较重要的专业课,也是比较有难度的课程,它的难点在于它不仅仅要求学生掌握一般架上雕塑的创作规律,同时还要熟悉雕塑放置的环境(包括人文、生态等因素)。只有雕塑融入环境才能称其为是一件成功的环境雕塑。针对课程的特点,结合网上教学的的实际情况,特别增加了学生对环境雕塑的理论的研究,扩展到公共艺术的范畴。拉长设计构思的过程,课程由侧重设计实践成品展现向侧重设计思维模式培养方向转变,让学生们为他们熟悉的家乡设计环境雕塑,实训学生在设计过程中解决问题的能力,确保学生具备独立设计的思维与实践能力,同时主动增加了推送学习资源、答疑解惑、作业评析等教学环节的的设计,拓展学生知识面,培养学生创造创新意识的培养。到第三周,学生们都拿出了比较理想的设计稿,作业的质量甚至好于平时,感谢学生和我一起线上学习、交流,我们共同进步。

刘金龙老师谈课

在这防疫的非常时期,《动物塑造》课程以线上教学的方式实现教学的继续。根据学校组织的线上教学平台培训,结合个人的课程教学规划,开课前我与所在班级同学进行多次的上课平台试用,选定了腾讯会议+微信结合的上课平台,并作出了课堂平台出现特殊问题后以腾讯企业微信上课的预案。根据的课程特点,为了线上教学效果,进行了计划的调整,提出将侧重实践型转向实践与理论并重型,注重课程中对理论知识点的把握与深入研究的要求,教学采取线上理论讲授+线下作业实践的方式。从目前的反馈来看,线上教学平台运行平稳,同学的学习热情没有收到疫情的影响,全勤上课,线上理论讲授与线下课程实践、结合线上的作业共评,较好的完成了教学任务,较好的达到了第一阶段的教学目的。

但是通过线上作业讲评呈现出来的现状,也反映出线上课堂中对于实践类专业的基础训练的不足,线上课堂的二维绘画的实践方式不能完全解决雕塑三维训练的一些问题,因此也给学生提出疫情结束返校后的一些学习建议,争取让学生能够更好的完成本课程的学习任务,弥补线上课堂的不足。

针对学院刘老师和商老师的教学督导后提出的建议,结合线上课程同学们反馈的教学问题,我在教学上做出相应调整:1、线上课堂教学更需凝练自己的语言,对于课程的组织安排需要更加合理,理论的讲授避免生硬的讲读;2、教学安排上,通过在线上课程中穿插优秀雕塑作品赏析的内容,以此增加课程内容的丰富性,避免理论课程过多讲述;3、增加授课过程中的提问与反问的互动环节,即提高学生注意力也增学生对课程的参与度;4、在线下作业的形式上增加动物速写的比重,相应减少解剖结构图的临摹,增加学生作业的自由度,有助于每个人艺术表现力的体现。

公共艺术教研室

曹培峰老师谈课

《公共设施设计》课程是公共艺术专业三年级的专业必修课程,该课程通过真实或模拟的设计需要与环境评价,引导学生开展设计创新方法的思考,掌握“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培养学生城市公共空间设施设计的基本能力。

线上课程的调整

为适应线上教学需要,也为了适应产品专业与公共艺术专业在课程教学内容中侧重点不同,在专业理论教学和设计实践教学中做了微调。在保证原有知识点不变的情况下,取消了市场调研、环境考察环节中集中走访、现场调研的教学模式,改为网络调研与模拟环境。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充实课程内容;积极引导学生关注当下的实时热点问题与国计民生问题,开展在线设计。依据课程的设计实践要求,采用创新设计的方法,为同学们设定了两个创新设计方向。一是紧跟当下防疫热点,设计各类防疫设施,同时参与创作大赛,检验设计效果;二是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了把家乡的村庄建设的更美好,同时为巩固脱贫效果,做好乡村公共设施的创新设计。

《公共设施设计》课程在这三周的在线直播教学中,课堂整体情况良好,上课期间网络通畅,无迟到、早退现象的发生,课程直播进行的很顺利,同学们的学习态度也很积极、认真、富有热情。为适应在线教学特色,让同学们充分在课堂上汲取更多的知识,从同学们多“听”和多“看”的角度准备了大量的资料,其中包括书籍、参考教材多部;自编课件160多页;与课题有关的电子论文100余篇;教学用设计案例图片1500多幅。

在线课堂内容的理论讲授与传统课堂理论讲授相比较,线上课程在直播的过程中可以实时与同学互动交流,线上课程资源丰富,能够扩展同学们的知识点,随时可以进行网络查询,学生认知和理解的内容更多。传统课堂的优势在于教师可以用适当的肢体语言配合讲授的语气,能够准确、深入的讲述设计意图。线上教学不足的地方在于线上课程对学生的学习自觉程度要求较高,老师的监督能否有效的转化成学生的学习效率,也需要通过其它手段进一步探索。

目前同学们刚刚开始构思设计方案,让我们共同期待小伙伴们最终的效果吧!

张彩翼老师谈课

《色彩构成》课程在上两周的在线直播教学中一切正常,腾讯课堂直播讲授理论知识、讲评作业,微信群推送相关知识链接等进行都比较顺利,腾讯课堂的各项功能的应用也在学习和熟练之中,有待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听的也比较认真,也热情参与互动,在本周五上午的直播中杨勇智主任全程听课,针对具体学生的听课情况也给予了指点和嘱咐。

色彩构成是设计造型基础课,构成的学习对于学生认识设计形式的内在规律,掌握视觉形式的创造方法都有帮助。但是对于学生来说,色彩构成理论的学习相对枯燥,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帮助学生更好的吸收、理解所学的理论知识,我把课程内容分为5个单元,并平均分配在四周课时里讲授。在每次上课之前,都会提前在微信群里发送与即将讲授的内容相关的知识链接、文章推送,保证学生在课前的预习。理论讲授完成后,通过给学生布置实践作业,让学生更好的理解所讲内容。课下,让学生整理课堂笔记,并上传至微信群。实践作业在完成的过程中,学生可以随时在微信上和我沟通交流。

线上教学虽然阻断了老师和学生的面对面的交流,但是同时也给老师和学生提供了一个相对自由轻松地交流空间。学生可以大胆地提问,我随时回答讲解,交流没有受到时间空间的限制,反而更加方便、迅捷。

每周三是集中收作业的时间,在此之前,已有一部分学生在微信上和我沟通、交流过多次,我也多次对作业提出了修改意见。我把收集上来的作业稍加整理、总结,找出共存的问题,然后在第二天的课堂上集中讲解,保证做到每幅作业都点评到。

线上教学一方面是对老师的教学思路和教学方式是否灵活的检验,另一方面也是对学生学习自觉性的一个检验。由于硬件设备的局限性,在网络教学的直播中,学生是否能做到全程认真听讲是个难题。

通过2周的学习,大部分学生已慢慢进入学习状态,比如:王艺、密乾乾、王天月、庄邈、张艺、李瀚辰、袁宁、温佳丽等表现优秀,能够较快的进入学习状态,作业完成的很认真、用心。

线上课堂三周来,教学督导小组统筹规划、全过程督导,及时反馈质量信息;老师们不断摸索在线教学技能,不断优化授课方式;同学们逐渐适应了在线学习,兴趣大增。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鼓励师生转变思路,总结经验教训,保持线上教学质量不打折。

上一条:造型艺术学院召开各年级线上学生干部例会及各班班会

下一条:造型艺术学院新学期在线授课工作顺利开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