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壁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卷》编纂及壁画教学研讨会

2020-06-10

2019年6月9日上午,在造型艺术学院四楼会议室召开《中国壁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卷》编纂及壁画教学研讨会。

造型艺术学院院长李勇教授主持会议并对本次研讨会议的目的做了简要的介绍。学校苗登宇副书记参加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壁画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特色专业,这次壁画卷的编辑不仅是历史文献的梳理,更是我校壁画教学体系的完善和整理,要兼具学术性、研究性,突出工艺美院的壁画特色。造型艺术学院副院长高振堂教授对前期《中国壁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卷》的编辑工作情况向大家做了汇报,并介绍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壁画教学的历史状况。

研讨会上,著名壁画家、我院退休老教授尚奎舜回忆了我校壁画专业发展历程,提供了丰富的壁画和教学资料,并提出壁画创作要与时俱进,壁画不要局限于画,壁画创作要与建筑功能相结合,壁画要给建筑增辉,也要屏蔽建筑的不足,重视材料与空间设计,有好的教学才有好的成果,有好的理念才有好的教学;山东壁画研究院院长胡希佳教授提出山东工艺美院壁画卷的编辑要立足工艺美术学院的文献史料,重点在于我校在壁画专业上对社会、对专业的奉献,以工艺美院的专业特色为主思路,做好全面的壁画文献总结;李新君教授提出,通过对山东工艺美院壁画书籍的编辑,创建壁画教学体系,突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壁画教学的特点;学校实验中心书记罗云平教授提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壁画卷书籍编辑要兼顾教学与史料的研究,突出产教融合,并通过老照片、创作手稿、访谈等形式深入挖掘壁画创作背后的故事;著名壁画家、我院壁画专业毕业生崔炜先生提出书籍的编辑要兼顾各个历史时期的壁画作品和教学成果;工艺美院壁画专业首届毕业生、著名壁画家邵旭先生介绍了自己毕业以来的壁画创作经验;最后我院壁画、雕塑专业教师代表分别发言,研讨会气氛热烈、融洽。

通过本次研讨会,我院对《中国壁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卷》的编辑内容和形式,有了更清醒的认识,我院将根据各专家的建议,结合前期工作查缺补漏,尽量把书籍编辑尽善尽美,不留遗憾。这次研讨会,也是对我院壁画教学的促进,为我院的壁画教学改革提供了新思路。

上一条:造型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青春战疫 从我做起”献礼援鄂医疗队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造型艺术学院首批返校生顺利完成报到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