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型艺术学院召开2023届毕业创作(论文)第三次线上推进会

2023-01-17

1月16日,造型艺术学院召开2023届本科生毕业创作(论文)第三次线上推进会,各教研室就毕业创作(论文)的总体思路、推进情况、计划安排、创新之处进行汇报。党总支书记李希进、各教研室主任及毕业创作指导老师和办公室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刘宁主持。

会上,各教研室就2023届毕业创作(论文)的实施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目前各专业的毕业创作选题都已确定,进入绘制和制作阶段。2023届毕业创作在选题上各专业强调将思政元素融入其中,紧跟主流意识形态对文化艺术的引领,引导学生围绕“黄河文化”、“蓝色海洋“、“乡村振兴”、“红色文化”等主题进行选题,创新创作理念,以健康向上的主题内容通过绘画、雕塑、书法、公共艺术等多元的艺术表现形式传递学院课程思政的教学成果,实现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在时间安排上,考研结束后各专业指导老师利用假期时间,通过线上会议定期对毕业生进行指导,及时掌握学生毕业创作的思路、架构及进展情况,帮助学生进一步的凝练素材,把握处理好创作过程中遇到的细节问题。根据专业特点学院毕业论文以毕业创作报告的形式呈现,各专业在确定好毕业创作主题后,鼓励学生在搜集素材进行绘制和创作的过程中注意阅读查找相关的文字资料并做好标记,为毕业创作报告积累素材,同时结合主流价值观和国家倡导精神进一步深化提升创作报告主题,为开学后的毕业创作报告开题做好准备。

刘宁院长指出,毕业创作(论文)不仅是一门专业课程,更是学院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体现学生专业技能、综合素质以及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对四年专业知识和综合技能训练的总结和检验,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总结2022届毕业创作(论文)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刘宁院长对2023届毕业创作(论文)工作安排提出具体的要求:严把质量关,推出更多贴近人民、贴近社会、弘扬主旋律的优秀作品,力争有更多的优秀作品参加省级作品展览,为学校建校50周年献礼;严把时间关,在保证质量的同时确保创作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创作报告、毕业展览、毕业答辩等各项工作在规定的时间内有序完成;严把学术关,各教研室和毕业指导老师对毕业创作选题和创作报告内容严格把关,坚持以原创为本、严守学术诚信与学术道德,杜绝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

党总支书记李希进对毕业创作的意识形态问题作出强调,学院高度重视毕业创作的意识形态问题,课堂是意识形态的第一阵地,指导老师要充分运用好课堂这一意识形态阵地,通过积极的正面引导,牢牢把握好学生的意识形态关,践行“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毕业创作主题思想要根植于生活,贴近社会,汲取新的时代元素,创作出顺应时代发展 “风清气正”的优秀艺术作品。

此次会议的召开,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心,推进我院毕业创作(论文)工作更加扎实有效的开展,为毕业展览的顺利完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文字:王虹懿

图片:王虹懿

编审:屈心闲

终审:刘宁

上一条:“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造型学子“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汇总(二)

下一条:造型艺术学院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会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