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赴齐河回访非遗培训班学员

2019-11-29

为更好的服务非遗传承人群,及时总结研培工作经验、评估培训效果与成果转化、提高培训工作质量,按照《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要求。1123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非遗研培基地回访组在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传东教授的带领下前往齐河,对非遗培训班优秀学员张辉进行了回访。

张辉是2017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陶瓷烧制技艺培训班的学员,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山东省首席技师 ,从事黑陶艺术创作30多年,擅长雕刻技艺。在继承传统黑陶雕刻制作的同时,融合其它工艺技术,不断丰富现代黑陶的表现语言与精神内涵。作为从技术工人一步一个脚印成长起来的工艺美术大师,张辉身上既有着传统艺人对于技艺的不懈追求与挑战,又有着对文化传承的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在参加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陶瓷烧制技艺培训班后,张辉对于投身30余年的黑陶艺术有了更深刻的反思,这种思考也使他的黑陶艺术创作进一步开花结果。

2018年,张辉荣获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2019年,作品《裂—变》获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陶艺展区提名。

王传东教授在参观完张辉所经营的黑陶厂后,问询起黑陶厂当前的生产经营状况,又进一步谈起了张辉的黑陶创作现状,在创作思路和方向上提供了一些建议,并叮嘱张辉要更好的将市场与创作相结合,促进山东黑陶技艺的良性传承与发展。

张辉表示,在参加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班后,在黑陶创作上有了全新的理解,过去沉醉于对传统技法和题材的表现,但总觉得有些无法超越自我。在吸收了学院所传授的现代艺术理念和造型理论后,对于陶艺的“美”有了新的领悟,这也促使他在后来的创作中将现代之美和时代主题融入到作品创作中,并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上一条: 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系列活动

下一条: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处级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