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研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回访组线上回访威海研培学员

2020-07-11


    在疫情特殊时期,2020年7月6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非遗研培回访组成员陈静对威海学员唐苗苗进行了线上回访。

唐苗苗,威海人,荣成市“神仙引子花饽饽传统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是2019年非遗研培第三期泥面塑技艺培训班优秀学员,唐苗苗在校培训期间表现优异,创作的《龙凤呈祥花饽饽》、《鸟语花香》, 被留校收藏,《福禄双全》、《周岁抓周花饽饽》被评为优秀作品。

唐苗苗生于"胶东渔家大饽饽"世家,祖上四代制作渔家大饽饽,从小耳濡目染,喜爱传统手工艺,热爱民俗文化,现为家族中第五代传人。2019年11月拜师董凤岐老师,成为济南面塑第三代传人。现为荣成非遗协会会员,荣成半岛海洋文化艺术协会会员。代表作品《松鹤延年寿桃》 、《佛光普照》、 《嫦娥奔月》 等等。 2018年受荣成电视台《希望的田野》栏目专访。获荣成市俚岛镇民俗手工优秀传承人称号。获荣成市巾帼好产品十佳好产品奖。获威海市胶东花饽饽大赛优秀奖。2019年受"荣成市第十届成山头吃会"主办方邀请,创作祭海大典主题系列作品。受市文旅局邀请,录制《荣成市最具代表性民俗主题宣传片》。

在线回访中,唐苗苗表示在工艺美院的培训对她影响非常大,彻底转变了创作思路和销售模式。培训后,她不断探索,想要改变僵化的创作模式,让传统技艺与现代创新融会贯通。创作思路的改变从内在提升了作品,从根本上保障了“酒香不怕巷子深”。她认为,传统固化市场,是沿街叫卖,“口口相传”的营销模式局限性太大,而新时代的市场却在云端,如何灵活运用网络营销,才更具挑战性和机遇性。于是在2019年底,唐苗苗尝试开创新的花饽饽销售模式,在网上依托微信、快手等平台,销售以“福禄寿喜财”为主题的胶东渔家大饽饽礼盒,立马火爆朋友圈,销往全国各地。销售模式的转变不仅提升了收入,更使得渔家大饽饽驰名远扬。

2020年1月,新华社现场直播了“三代手艺人同时制作‘胶东渔家大饽饽’”,并登上了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这更坚定了唐苗苗要把这一传统技艺继续在全国推广的决心与信心,她要让这“胶东渔家大饽饽”成为大众餐桌上的美食。

转变营销思路的唐苗苗更加积极参与各项社会活动。疫情期间,参加了文化馆组织的“以文抗‘疫’”、“非遗线上课堂”“文化遗产日线上教学”、“非遗赶大集”、“非遗进社区”、“非遗进夜市”等活动,也参加了人民艺术网组织的“艺起战’疫’”等活动,通过参加博物馆“守望相助,万众一心”抗疫艺术作品展、市妇联组织的网络主播培训,唐苗苗让这项非遗传统技艺“火”了起来,让更多人认识到了非遗,了解到花饽饽这项传统技艺。2020年7月,唐苗苗入驻国家大天鹅保护区烟墩角村智慧旅游驿站,继续推广“胶东渔家大饽饽文化。

回访最后,唐苗苗表示,做为胶东沿海神仙引子花饽饽传统手工技艺传承人,深知保护好这一民族技艺的重要性。她将致力于继承先辈、始终坚守、传承保护、发扬光大这一技艺,让中国这一面艺美食代代相传!




上一条:非遗研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回访组赴新泰回访研培学员

下一条:非遗研培——继续教育学院非遗研培回访组赴烟台回访学员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