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研培——继续教育学院回访组回访淄博研培学员

2020-07-20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工作要求,在学员集中学习结束后,学校开展了回访调研活动,以了解学员参加培训后的非遗传承现状,探讨其在活态传承、创新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及需求,以此来评估教学效果、完善培训课程,及时总结培训经验、促进教学相长、提高研培质量]

2020年7月10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非遗研培回访组对淄博学员王芝进行了回访。

王芝是2019年非遗研培第三期泥面塑技艺培训班优秀学员,山东淄博人,淄博市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淄博市非遗项目泥塑(软陶制作)代表性传承人。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师从雕塑家喻建辉教授,淄博小虾米陶艺创作有限公司创始人。曾获第十五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银奖。第十届、第十一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获得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代表作《周村芯子》、《楚霸王》、《齐风娃娃》等。

几年前,王芝就开始了非遗传承与传播的线上探索,做淘宝店,录短视频,从工艺美院培训回来后,更坚定了王芝继续探索与实践的决心,并在2019年11月成立山东涅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开发文创产品,探索创新与发展。她所带领的团队在2020年5月参与了淄博潭溪山景区《星洞传说》的景观制作。

王芝不断探索经营方式, 她尝试着将一些成熟作品或一部分手艺流程剪辑成小视频,上传至抖音、快手、趣头条等平台,4月份开始在网上“带货直播”,没想到迅速发展了一批软陶艺术“粉丝”。她表示有两方面原因促使她去探索直播领域,其一,是随着电商平台的发展,人们的消费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其二,是源于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产品“线上”销售量占据了更多的优势。

软陶艺术起源于面塑和泥塑,从源头上说,已经有了几千年的发展历史。而作为一种表现性更强的新材料,其有独特的延展性、可塑性,不仅能够塑造种类各异的形象,也十分贴近生活,是手艺界DIY的“新宠”。目前,王芝在位于山东淄博周村古商城的大街泥塑故事馆进行创作和普及非遗软陶艺术项目。这是一处以淄博市级非遗项目淄博软陶艺术为依托,进行创作、衍生品开发及产品营销的文化艺术场所。王芝表示,她会继续开发新的非遗作品,为软陶技艺注入新的活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它,喜爱它,将这项技艺更好的传承下去。

周村民俗博物馆软陶泥塑《周村芯子》

原创作品《齐风娃娃》

潭溪山《星洞传说》

人像定制

软陶作品《多肉植物》

宫崎骏人物塑像


上一条:继续教育学院召开新学期重点工作会议

下一条:非遗研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回访组赴新泰回访研培学员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