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研培学员回访——继续教育学院鲁东南回访之临沂行

2020-12-10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工作要求,围绕“活态传承、走进生活、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积极探索非遗技艺在创新创意、文旅融合、新旧动能转换、精准扶贫等方面的方法路径,以进一步提高非遗研培的教学质量和更好落实与传承人群的产学研互助等工作,助力非遗回归生活,促进非遗的可持续发展。

2020年度的非遗研培教学工作顺利结束,学院适时展开了对非遗学员的回访工作。在回访工作中注重对学员在创新创意、文旅融合等方面情况的考察与指导。回访组由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任仲全、教师路鹏组成,展开了为期两天的针对鲁东南区域非遗研培学员的回访工作。

12月6日,回访组对位于临沂的佟爱军、孙启蒙、孙佃军三位学员依次进行了回访工作。重点就三个方面对回访学员进行了调研:一、商品批发集散地的产业优势与非遗产业结合的可能性;二、学员培训后的收获及回到当地后发挥的作用;三、研培学员对学院培训工作的建议。

佟爱军

   平邑县卜家崖拥有数千年制陶史,被当地有关部门推证是《史记》所述“舜制陶器于河滨”的地方,佟爱军作为复员军人在回到临沂后致力于保护和传承家乡陶瓷技艺,开发出的“舜陶”系列产品让传统文化和造物重新回归人们生活,佟爱军希望在传承家乡陶瓷传统技艺的基础上,能够带领家乡百姓共同致富,身体力行践行“非遗+扶贫”的传承模式。佟爱军曾在临沂商城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任领导职务,工作中也在积极思考如何借力电子商务将家乡的非遗产业进一步扩展。

围绕佟爱军的现状及对未来发展的思考,今后将充分发挥学校的专业优势和设计资源,对卜家崖村“舜陶”项目进行帮扶,助力当地群众创收致富。同时,结合临沂电商直播模式与经验进行非遗产业的创新发展研究,促进非遗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


孙启蒙

临沂是陶瓷产业大市,且有着悠久的制陶历史,孙启蒙在培训结束后对临沂当地的陶瓷历史和产业进行了考察与研究,发起成立了临沂陶瓷艺术协会,以期通过提升当地陶瓷产品的艺术价值和创意价值为当地陶瓷产业发展赋能。经过近几年时间的交流和研究,孙启蒙在青花烧制方面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下一步将通过利用非遗培训搭建的平台,尝试更多的陶瓷技法和工艺,进一步丰富和提升当地的陶瓷产品。

在回访中孙启蒙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与学院之间的联系,使学员们都能在此过程中得到更多的收获。根据孙启蒙的想法和建议,回访组讲述了当前学院在非遗培训工作上的方法和政策,今后将思考和设计更多产学合作的新方法和新模式,以期帮助到每一位学员。


孙佃宝

孙佃宝是草柳编技艺的传承人,其所在的半程镇辛庄子村曾经许多人家从事草编手艺工作,但昔日的产品在当下已经失去了使用场景,曾经盛极一时的蓑衣村里现在仅仅只有几家在空闲时制作,其所编制的蓑衣需要用到当地产的琅琊草,主要被人们作为民俗工艺品用于展示或收藏。

   针对辛庄子村草柳编技艺当前的传承情况,回访组建议以后要在产品的创新创意方面多下点功夫,以适用于当今人们的生活用品作为新的创收点,更好的对传统技艺进行活态传承和发展。对此,学院今后将在教学中将非遗创新发展纳入课程研究和创作,与在校学生的设计实践相结合,以帮助像孙佃宝这样的传承人进行衍生拓展。


上一条:“济南文旅数字创意基地”在继续教育学院(社区艺术大学)举行揭牌仪式

下一条:非遗研培学员回访——继续教育学院鲁东南回访之日照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