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研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非遗研培回访组赴齐河回访学员

2021-04-07

烟花三月,草长莺飞。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早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非遗研培回访组开启了本年度的学员回访之旅。3月30日,回访组负责人王传东前往德州齐河回访陶瓷(黑陶)研修班学员刘旋并考察、调研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黑陶研究所与中国现代黑陶艺术馆。

刘旋,为2020年度陶瓷(黑陶)研修班学员,师承父亲刘浩,积极致力于黑陶文化的传播,在黑陶艺术的挖掘、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基础工作,开创了大众制陶体验活动。在艺术创作中,注重思想性和人文情怀,将传统艺术融入时尚与主流元素,作品追求简约和时代感。

回访中,刘旋表示通过培训班学习,在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技术上都有了较大提高,对非遗相关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尤其是对黑陶的传承及创新发展有了更多的思考与探索,能够结合实际,把一些新思路、新想法、新创作融入到大众制陶体验活动中去,在活动体验中普及陶艺知识、传承制陶技艺、提升艺术素养,在实践中引导大众对文化产品的消费意识,逐步探索出一条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新路径。

随后,回访组考察、调研了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黑陶研究所与中国现代黑陶艺术馆,并就下一步的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介绍,中国陶瓷工业协会黑陶研究所创建于1990年,是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下设专门研究黑陶并进行传承和创新的研究所。中国现代黑陶艺术馆创建于2013年,是国内唯一的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展品最全的综合性现代黑陶专业展馆,全面展示了中国现代黑陶艺术30年来的发展成果,汇集了全国各黑陶产区的大师级的黑陶艺术精品,共计1000余件(套)。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21年山水画高级研修班招生简章

下一条: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与教师代表赴英雄山济南革命烈士陵园 清明祭扫 缅怀英烈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