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社区艺术大学)在日照设立“非遗研培实训基地”

2021-04-19

4月14日,继续教育学院(社区艺术大学)、学校非遗研培基地在日照秀文斋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日照黑陶邢文化博物馆设立“非遗研培实训基地”并举行揭牌仪式。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张崇金,日照市文化馆(市非遗中心)馆长韩峰,日照秀文斋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秀文斋第七代传人董国华,日照黑陶邢文化博物馆馆长邢葆东,社区艺术大学常务副校长、非遗研培基地负责人王传东参加活动。

“非遗研培实训基地”是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要求设立,旨在为振兴中国传统工艺探索和积累经验,提供示范案例,发挥高校在传统工艺传承与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大学与地方的长期合作。

“非遗研培实训基地”设立后,将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在研学、培训、文创开发、学术研讨、技术创新、跨界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并以此为平台,带动辐射相关产业发展,增加城乡居民就业、促进精准扶贫、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据悉,“秀文斋”堂号始于1710年(清康熙四十九年)日照人董佩琳创立的手工刻印工坊,迄今已有300余年历史,是日照市传承历史悠久的老字号。董国华将地方传统文化精髓与旅游相融通,精心打造文化主题精品民宿,探索出“非遗+旅游”、“非遗+文化主题客栈”等文旅融合的新模式。日照黑陶邢文化博物馆是目前我国最具代表性的黑陶文化产业基地,集生产、展示于一体,坚持“弘扬民族文化、振兴文化产业”的经营理念,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有机融合。其1997年香港回归创作的巨型黑陶《盛世龙瓶》荣获首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金奖。

上一条:非遗研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非遗研培回访组赴博山、周村回访学员及考察非遗研培工作站建设情况

下一条:非遗研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非遗研培回访组赴枣庄回访学员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