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传统文化“请”进校园,细说“汉代人的幸福生活”

传统文化“请”进校园,细说“汉代人的幸福生活”
--“青春大学堂”第九期暨“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月”培训讲座举办

3月23日下午,由团委主办的“青春大学堂”系列讲座第九期暨“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月”培训讲座在长清校区开讲。此次讲座由我校老教授,现山东省民俗学会副会长、学校图像艺术研究所所长张从军担任主讲,团委组织宣传部部长王军强主持。
张从军教授以“汉代的幸福生活”为主题,对汉代人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以图像的形式进行了讲解。他从汉海昏侯墓葬的考古发掘为切入点,将同学们带入汉朝人的生活。张从军从汉代人的长相以及服饰入手,向同学们讲述了汉代人的生活习惯、审美习惯及理想追求。讲座过程中,张从军以亲切自然的语言,结合带有汉代历史特色的图片,将在座同学带入汉代的历史世界。他旁征博引,将民俗、传统文化的内容融入讲座当中,在座的师生被他渊博的学识所折服。
王军强进行总结发言他提出同学们也应该像汉代人一样,有自己的生活追求,要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做好规划。
讲座结束后,团委副书记邹晓红就“幸福生活”、“梦想”与培训同学进行交流,她鼓励同学们要勇敢诚实地面对自己,引导同学们积极追求自己的梦想,在大学时代积极拼搏,为以后追求自己的理想生活做准备。她提出,团员青年应该学会思考、学会付出、学会担当,尤其是学生团员干部,更应该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在同学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此次讲座的举办,为同学们了解汉文化、学习中华优秀文化提供了一个契机,通过张从军教授的详细讲解,一幅优美的汉文化图卷展现在我们眼前。优秀的文化传统需要继承与发扬,深远的文化内涵需要经时代变迁而历久弥新。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应仔细体味汉文化的文化内涵,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团委也将继续“请”传统文化进校园,营造富有浓厚传统文化气息的校园环境。
喜欢传统文化的部分老师、同学及全体受训团干部参加了此次活动。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