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十七次学生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十七次学生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09年12月6日)
张云龙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同学们:
正当我们刚刚喜迎新中国60华诞、纪念伟大的五四运动90周年之际,正当中国共产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之际,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十七次学生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召开了。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校学生致以亲切的问候!向辛勤筹备本次学代会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所有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我校学生工作的省学联、各级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经过三十六年的建设和发展,经过学校一代代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今天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已成长为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高等艺术设计院校。近年来,学校提出了建设“实践教学型”大学的办学思路,强化实践教学,探索建立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大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等艺术设计人才的需求。为此,我校主办了全国艺术与设计类专业实践教学研讨会,总结并完善了学校的实践教学体系。今年,我校还承办了第七届全国体育美展,在弘扬体育、文化与教育为一体的奥林匹克文化理念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扩大了学校的影响,也为广大师生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我校设计团队承担了第十一届全运会会徽、吉祥物、圣火坛等一系列标识设计,承担了上海世博会山东馆的设计任务。所有这一切都充分展现了我校的设计水平和办学水平,展现了我校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同时也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材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舞台。
学校的辉煌成绩也包含着全校同学的智慧和心血。在学校承担的各项重要设计任务中,广大同学积极参与,并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十一届全运会期间,我校300多名学生踊跃参加志愿服务,向全省和全国人民展现了美院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每年一度的毕业生作品展“设计艺术博览会”更是集中展现我校学生的设计水平。同学们以奋发向上的精神和优异的专业水平为学校赢得一个又一个荣誉,也为自己开拓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学校党委和行政一向高度重视学生工作,提出了“以教学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办学理念,又将2009-2010学年确定为“学生工作年”,全校上下以“为教学服务、为学生服务”为宗旨,努力为同学们提供优良的学习、生活条件,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水平。一年来,我校学生工作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和行政的要求,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设计艺术大学”的目标,开展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学生工作的各项任务。
刚刚闭幕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全面总结了我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确定了学校的发展目标,制定了科学的发展规划,选出了新一届党委会和纪委会。未来五年,学校将重点完成四项任务:即学科规划与特色发展建设、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机制建设、科研创作与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同时,积极做好各方面的工作,确保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设计艺术大学的奋斗目标。党代会将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将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机制建设摆在了十分突出的位置,说明了新一届党委对学生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学生工作指明了方向。
我校学生会是学生的群众组织,也是党、团组织的坚强助手,一直发挥着联系学校和同学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学生会始终按照学校党委和行政的要求,不断完善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积极为广大同学服务,作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得到了全校师生员工,特别是广大同学的广泛好评。
本次学代会是一个新的起点。希望各位代表不负重望,牢记使命,认真学习并深入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学联的要求全面总结过去,规划未来,把本次学代会开成一个团结、民主、务实、创新的大会,一个动员全校同学振奋精神、团结进取、继往开来的大会。为此,我代表校党委和校行政向全校同学提出以下几点要求和希望:
第一,学习科学理论,坚定理想信念。
青年学生是民族发展、祖国繁盛的希望。希望全校同学坚持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自己,用科学发展观引领自己,深入领会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积极参加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来,立志报效祖国,奉献社会。
第二,加强实践锻炼,提高就业创业水平。
广大同学要秉承“天工开物,匠心独运”的校训,掌握深厚的理论知识和熟练的专业技能,尊重自然规律、科学规律和设计规律,立足民生需要,实践设计创新,服务当代生活。希望同学们铭记并发扬校训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刻苦学习,加强锻炼,不断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专业水平,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尽快成长成材。
第三,加强自我管理,提高服务水平。
作为全校学生的群众组织,学生会全体成员要牢记宗旨,扎实工作,不辱使命,积极为同学服务,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同学和学校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大力推进学生会的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大力培养和锻炼各级学生干部,充分发挥学生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不断提高为同学服务的水平。
第四,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学校建设。
长期以来,我校学生会一贯坚持“服务学校,奉献社会”的优良传统,在学校的历次重要活动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前,我校正处在深化内涵发展的关键时期,刚刚结束的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已经为学校的发展规划了新的宏伟蓝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全校同学一定要认真学习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弘扬优良传统,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到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为把我校建设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设计艺术大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同学们,你们是全校同学庄严选举的代表,肩负着全校同学的重托,希望你们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认真审议大会的各项议程,总结过去,谋划未来,投好庄严的一票,选出一个富有战斗力和奉献精神的新一届学生会领导班子。校党委和校行政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学生工作的指导,一如既往地支持团委、学生会和各级学生组织的工作,把我校学生工作推向一个新的水平。希望你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同心同德,群策群力,认真履行职责,胜利完成大会预定的各项任务。
最后,祝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十七次学生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