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关于开展第八期“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鲁工美青字〔2020〕4号

各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团的十八大工作部署,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支部活力,不断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地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现就开展第八期“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月”活动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鲜明的管团、治团责任意识,紧紧围绕学校育人目标,稳步推进第四次团代会工作部署,坚持强基固本、狠抓基层,坚持党建带团建,以团建创新为主线,以团的组织建设、团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创新工作机制,夯实基层基础,扩大组织覆盖,不断提升团的组织力和凝聚力,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活动时间

2020年4月

三、活动内容

(一)校团委举办“基层学生团干部线上专题培训班”

组织各团总支新任学生委员(以鲁工美青字[2019]11号文为准)、2019级团支部书记、2018级新任团支部书记进行线上集中培训。聚焦提高团干部政治站位、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改进团干部工作作风、保持蓬勃朝气,围绕青年学生的思想需求、成长需要和能力提升进行专题培训,坚持政治性、突出思想性、注重实效性,努力培养一批政治可靠、本领过硬、作风扎实、堪当重任的基层学生团干部。(培训具体安排见附件1)

(二)各团总支开展“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相关工作

基层组织和基层工作是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基础和生命力所在。各团总支要结合疫情期间的特殊工作环境,紧扣学校“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月”活动主题,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沉,贯彻“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工作靠支部”的工作理念,最大限度激发基层团组织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创新性开展相关工作。

1.加强团员教育管理,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抗疫主题团日、“青年大学习”等活动不断加强思想引领,强化政治锤炼,增强青年团员意识,提高团员政治觉悟,保持和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

2.指导帮助学生团干部在组织活动中树形象、强素质、提能力,适应新时代共青团工作需要,探索利用支部“微团课”“云团课”等形式,不断扩大基层团干部在青年学生中的影响力;

3.持续加强团支部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组织力,创新方式方法,探索“云团会”“云学习”“云打卡”等形式手段,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确保“三会两制一课”等基本制度在疫情期间得到落实、取得实效,不断提升基层团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有效推进。各团总支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常规性工作,结合本学院工作实际,积极部署,明确要求,突出重点,扎实推进。

(二)充分发动,活跃支部。各团总支要充分调动各团支部的积极性,及时检查督促各团支部的活动情况,并予以指导帮助,要充分利用新媒体,为活动开展营造浓厚的氛围。

(三)认真总结,务求实效。各团总支要积极探索、认真梳理在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注意挖掘活动过程中的先进典型,打造一批“活力团支部”,形成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典型案例,通过团委《青年报》、“双微”平台等进行宣传报道。

(四)请各团总支确定好参加本期培训的团干部名单,并指定一名学生负责人,具体负责本院参训人员组织协调事宜。请将《XX学院基层团干部专题培训人员统计表》(见附件2)于4月17日(本周五)中午12点前将表格发至团委邮箱。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伟杰

联系电话:15966681528,89626226

团委邮箱:sgytuanwei@126.com

附件1:《基层学生团干部专题培训活动安排》

附件2:《XX学院基层团干部专题培训人员统计表》

                                                                                               共青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委员会

                                                                                                      2020年4月13日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