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关于印发《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共青团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鲁工美青字〔2020〕9号

各团总支:

现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共青团2020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共青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委员会

                                                                       2020年5月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共青团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全面推进从严治团,树立大抓基层导向,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奋力开创我校共青团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设计艺术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一、坚持思想政治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团

1.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立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和青年特点,深化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互动性强、成效显著的线上系列主题团日活动;结合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广泛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突出理论学习,强化宣传引导,注重选树典型,激励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2.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通过举办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开展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月、新生业余团校活动,健全完善青年团员、团学干部培养体系,围绕青年学生的思想需求、成长需要和素质提升,广泛开展培养培训活动,坚持政治性、突出思想性、注重实效性,积极为学校和社会培养青年政治骨干。

3.着力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结合新时代青年工作特点,探索融媒体技术手段,积极抢占工作新阵地,综合运用团属媒体,做好网上思想引领工作。通过开设专题专栏、举办主题活动、刊发社论评论、报道青年反响等形式,以灵活多样、时尚新颖、贴近实际、易被青年群体接受的方式,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营造积极健康、向上向善、风清气正的网络氛围。

二、坚持大抓基层导向,不断夯实共青团组织根基

4.持续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以“智慧团建”为抓手,常态化开展团员身份核准录入、新发展团员电子数据库建设、团内信息统计、团的组织生活、支部整理整顿、毕业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出等基础团务工作,打好“学社衔接”攻坚战。

5.进一步规范团员教育管理。严格入团标准和程序,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团员,确保团员发展质量。加强团员先进性教育,常态化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积极做好推优入党工作。

6.不断激发基层组织活力。贯彻“组织动员到支部、发挥作用靠支部”的原则,进一步激发支部活力,通过开展“青年大学习”,组织“云团会”“微团课”等形式充分调动团支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生动活泼、与时俱进地开展工作,积极创先争优,切实提升组织力和凝聚力。

三、坚持完善育人体系,自觉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7.大力推进“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结合疫情期间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优化项目供给、改进激励机制,探索健全校、院、班团支部三级部落协同发起活动工作模式,针对青年学生学习成长、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公益等普遍需求,探索规范化、课程化、制度化的工作体系,真正发挥共青团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独特功能。

8.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进一步整合校园文化活动资源,立足学校专业特色,突出活动主题,优化活动设计,扩大活动影响,促进活动提档升级,创新活动组织及宣传形式,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构建立体化、层次化活动平台,营造健康积极、形势多样、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

9.探索完善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育人体系。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积极开展各级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防控、爱心支教、敬老爱老、乡村墙绘、无偿献血等活动中充分发挥青年先锋作用;创新社会实践活动模式和组织方式,拓展实践平台和路径,引导学生在奉献社会、服务国家的生动实践中增长智慧和才干。

10.积极服务学生就业创业。充分发挥“青鸟计划”线上平台优势,全力服务青年学子干事创业。动员学生踊跃参与“挑战杯”“创青春”等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加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用好青春创意基金,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四、坚持推进改革攻坚,推动从严治团向纵深发展

11.加强共青团自身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团章为根本遵循,全面推进从严治团,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锐意改革创新,着眼落实执行,坚决去除“四化”,不断增强“三性”,进一步完善共青团年度考核评价机制,提高团干部素质水平和业务能力,打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的共青团组织。

12.指导学生会组织改革。印发《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明确党委领导、团委指导的工作方针,明晰学生会的基本定位和职能,精简优化学生会组织机构,改革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健全学生权益代表和权益维护机制,规范学生干部选拔、培养和考核机制,加强学生干部作风建设,积极稳妥推进改革落实。

13.加强团学干部作风建设。强化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转作风树形象,完善常态化联系青年制度,鼓励团学干部深入基层、走进青年,主动了解青年学生心声,定期开展座谈会、开放日活动,听取意见建议,解决实际问题,真正赢得广大青年信任。

五、认真完成学校党政和上级团组织交办的事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