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关于举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七届“筑梦•战疫精神”创意纸板搭建大赛通知

各团总支: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14亿中国人民,同舟共济,全力奋战,汇聚起全民战疫的磅礴伟力,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生命重于泰山”的理念,并向全世界展示了我们的中国智慧、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与大国担当。为表达对此次战疫中正能量的宣传和对战疫精神的深刻理解,提高学生动手能力、设计思维以及团队合作能力,搭建一个活跃的建筑设计思路、实践设计方案、开展互动交流的平台,特举办第七届“筑梦•战疫精神”创意纸板搭建大赛。具体事项如下:

一、主办单位:

团委、教务处

二、承办单位: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团总支

三、活动主题:

“战疫精神”

四、活动对象: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全体在校生

五、活动时间及要求:

(一)比赛时间

1.报名阶段:2020年10月5日

(1)参赛团队于 10月5日将报名表(附件二)直接交到十字路口报名处。

(2)各团队需将作品设计方案电子版等相关资料于10月5日前交于本学院 ,并以各学院为单位统一交于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团总支办公室。

2.初赛阶段:2020年10月12日(暂定)

初赛场地:(暂定)

(1)作品设计方案电子版等初审资料及报名表、汇总表于 10 月 12日前发送至邮箱2238067628@qq.com,(作品设计方案需制作成成果图形式(A3纸张大小),内容可包括作品文字介绍、设计理念、手工模型照片、分析图等,可以附加视频等其他形式的说明)打印稿于同一时间交到负责人手中。10月12日初审评选出若干支队伍晋级决赛(视报名情况而定),结果由负责人通知。

(2)作品设计方案需以A3纸张大小制作成效果图形式,内容包括作品文字介绍、设计理念、借鉴画作、分析图(手绘效果图或模型照片)。另外需要制作在30cm*30cm底板内的等比例手工模型,手工模型材料不限,但要考虑用纸板搭建的可行性。如有其他形式的说明也可以一起上交。初赛将由评委进行评审,将推选出12-16支优秀作品进入决赛,进行实体搭建。

3.决赛阶段:2020年10月21日(暂定)

决赛场地:设计师广场

(1)主题鲜明:参赛作品需突出“战疫精神”这一大赛主题,充分发挥创意,搭建作品务必为原创作品。

(2)结构构造:各团队需充分发挥材料性能,把握材料的受力特征,作品要具有结构稳定性、构造合理性、节点表现性。

(3)造型表现:搭建作品要体现形式创意性和艺术性。

(4)功能与尺寸:搭建作品面积要达到7-9平米,高度不限。

(5)物理环境:参赛作品要充分考虑防潮、防风等自然因素,确保作品在户外展示期间的稳固性。

(6)本次大赛决赛搭建过程以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 8 人。

(7)各团队须准备200字左右的作品文字介绍,和一名现场讲解员。

(二)内容及要求

1. 本次大赛的要求作品用任意一种形式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所看到的、体会到的“战疫精神”展现出来。作品可以通过结构、功能等表达担当、团结、强大的支撑等精神,力求作品展现出工美学子对战疫精神的理解与正能量的宣传,作品需要体现出独特的艺术构思并富有创造性。

2. 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每个参赛团队的作品能够表达出各自对“战疫精神”的理解。

3. 各团队利用纸板,辅以其他环保材料,搭建一个具有空间感受的立体构成模型,具有一定互动功能性。造型符合材料特点,体现外形美感,同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展现各学院独有的特点。本次竞赛还建议参赛团队利用搭建过程中剩余的搭建废料重新制作配件,配件需满足艺术性、创新性并且符合立体构成学,发挥其审美外观与实用功能。

六、奖项设置

1.一等奖2名

2.二等奖4名

3.三等奖6名

4.人气奖2名

5.优秀奖4名

6.入围奖3名

7.优秀指导老师6名

获奖选手均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

七、其它筹备工作

1.海报制作:

负责部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新闻中心

海报张贴时间:2020年10月8日

2.材料准备

负责部门: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生活部

购买时间:2020年10月12 号之前购买齐全

3.宣传报道

负责部门:新闻中心(横幅、摄影、摄像、推送、通讯)

4.请柬制作与发送

5.应急预案(如遇阴雨或大风天气的预案)

八、其他事项:

1.各学院把进入决赛的优秀作品进行拍摄记录,学校保留。

2.希望各学院大力宣传,全面发动,精心准备,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到本次竞赛中来。

3.本活动展出两天,天气情况很难预测,所以作品尽量做到两头对流,避免遇到大风被掀飞。作品最好做好作品可以被拆分的可能,如果下雨,纸板不可以被淋,以最快的速度把作品拆分,放到教学楼一楼各教室前的空地上。

(视决赛队伍数量而定)

4.联系人:田艺凡:15689316227 刘子奕:18764815593

徐心悦:15555610940 杨洁:17730114694

商辰:18795470977 QQ交流群号:992608769

                                                                                    

                                                            共青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委员会 教务处团委

                                                            2020年9月23日

 

 

  • 附件【附件一.docx | 预览】已下载
  • 附件【附件二.docx | 预览】已下载
  • 附件【附件三.docx | 预览】已下载
  • 附件【附件四.docx | 预览】已下载
  • 附件【附件五.docx | 预览】已下载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