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关于组织开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各团总支:

为进一步引导和激励我校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鼓励在校大学生参与学术科技实践,发现和培养我校创新型人才,广泛选拔市场调研详实、可操作性强的优秀作品代表我校参加2021年第十七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校决定举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

  2020年9月—2021年4月

二、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研究生。

三、组织机构

  主办:团委 教务处

  承办:工业设计学院团总支

  竞赛设立“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评审委员会,聘请相关学科专家学者等组成,负责参赛作品的评审工作。

四、作品要求

  作品分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

(一)科技发明制作

  1、包括各种类型的发明创造,包括硬件制作和软件编写。

  具体分为两类:

  科技制作A类: 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

  科技制作B类: 指制作投入较小,对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

  2、必须是以学生为主的构思发明。

  3、运用现代化科技,制作精细,作品应用价值大。

(二)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仅限本专科学生参加。

  2、若作品已经发表,必须是2019年10月以后发表的。

  3、论文观点新颖,逻辑严密,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三)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1、参赛的哲学社会科学类作品(含学术论文、调查报告)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等共六个专业。

  2、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中可包含被采用的为党政领导部门、企事业单位所做的各类发展规划、改革方案和咨询报告。此类作品请同时附上原件及采用单位使用证明的复印件和有关鉴定材料。

  3、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每篇论文在8000字以内,每份调查报告在15000字以内。

五、赛程安排

(一)组织发动和报名阶段(2020年9月-11月)

  1、宣传发动

  通过校内宣传海报、校内广播、校园微信平台等新闻媒介和宣传平台,大力开展竞赛宣传工作;各学院层层发动,广泛动员,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参加到活动中来。开展赛前系列培训工作。

  2、组织报名

  报名时间:2020年9月3日-11月15日

  报名方式:团队通过各学院组织报名。每个学院至少提交2件作品,每个团队可报1-2件作品,每件作品团队成员3-9人,团队负责人填写《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申报表》(附件1),以学院为单位填写《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申报作品统计表》(附件2)。此竞赛不接受学生个人申报。2020年11月15日前,将统计表和各团队申报表纸板送交办公楼3030(工业团总支办公室),电子版发送到邮箱sgytzb2020@163.com

(二)挑战杯训练营培训阶段(2020年9月-2020年12月)

  1、开展专题讲座,邀请校内外大赛省赛和国赛获奖作者,开展交流活动。

  2、参赛团队在指导老师指导下,构思设计、修改、完善作品,开展市场调研、开展可行性研究,撰写调研报告。

  竞赛分为初赛、决赛、作品深化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初赛阶段(2020年9月—11月15日)

  本阶段由各学院选拔优秀作品参加学校初赛。团委在对作品进行资格及形式审查的基础上,将合格作品报评委会。选手现场答辩。进入初赛的选手需准备PPT,进行八分钟的作品介绍,并进行现场答辩。最终选出10支队伍进入决赛。

  第二阶段:决赛阶段(2020年12月)

  从初赛中脱颖而出的10支队伍对作品进行深化修改后参加决赛,选手需准备PPT,进行八分钟的作品介绍,并进行现场答辩。评委会最终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报送获奖作品参加全省、全国大赛。每个团队限一项优秀作品参加省赛及国赛。

  第三阶段:作品深化阶段(2021年3月-4月)

  学校将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以及省赛、国赛获奖指导教师,对参加省赛的队伍作品集中进行深化指导。

六、免责申明

   大赛组委会将严格保守参赛作品中涉及的技术秘密。参赛者与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持有人之间的一切纠纷与组委会无关。参赛作品如涉嫌抄袭,将取消参赛资格,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大学生科技创新系列竞赛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营造良好校园科技文化氛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做好安排部署,成立活动组织机构,做好对参赛作品的组织、指导和学院初评工作。

  2、建章立制,把握导向。提倡各学院立足自身特色,发掘自身优势。鼓励各学院培育高素质指导教师队伍,对参赛者进行培训和指导,提供必要的支持。

  3、广泛发动,强化宣传。各学院广泛发动,尽可能多地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参加到活动中来,形成浓厚的活动氛围。要广泛利用宣传栏、广播、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积极主动大力开展竞赛的宣传工作,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从而扩大活动在社会和青年学生中的影响,使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深入发展。

八、联系方式

  办公室:办公楼3030(工业团总支办公室)

  联系人:孔诗慧 19857928011

          张雨瞳 13505380169

          翟文龙 13721157322

大赛QQ群: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1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表;

  附件2: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申报作品统计表。

                                                                                                                                   

                                                                                                       共青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委员会

                                                                                                                       教务处

                                                                                                                  2020年9月3日

 

 

 

  • 附件【附件1.docx | 预览】已下载
  • 附件【附件2.docx | 预览】已下载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