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关于评选2023年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

先进团支部、十佳团员、十佳团支部暨活力团支部的通知

各团总支: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激励引导全校青年团员、团干部和各级团组织积极进取、创先争优,更好地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设计艺术大学贡献青春力量,校团委拟在“五四”期间对2023年度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优秀个人进行表彰,现将评选推荐工作通知如下:

一、评选依据

主要参照《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校级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先进团支部评选办法》(见附件8)

二、评选对象

智慧团建系统备案的研究生、本专科共青团员、共青团干部、基层团支部(28周岁以下保留团籍的党员、预备党员不参加优秀共青团员的评选;担任团内职务的党员团干部可参加优秀团干部的评选)

三、评选条件

1.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原则上是在年度教育评议优秀的基础上进一步评选;同时,因本、专科生德育综合测评制度调整,原《评选办法》第三条调整为:大一学生须满足上学期学习成绩位次列本班前50%,且“第二课堂”所获学分位次列本班前50%;其余年级学生须满足最近一次综合测评位次列本班前50%,且“第二课堂”所获学分位次列本班前50%。研究生评选细则标准由研究生团总支自行制定,报团委备案。

2.先进团支部:除满足《评选办法》所列条件外,参评团支部“智慧团建”系统维护规范,且2023年度支部对标定级达到四星级以上;参评支部必须在“到梦空间”管理系统建立支部(班级)部落,并成功发起过支部活动。

3.十佳团员:在优秀团员、优秀团员干部(往年推过也可)的基础上推荐。具体如下:有信仰,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家国情怀和时代责任感强;讲政治,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带头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希望和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100%参与青年大学习;守纪律,模范遵守团章,组织观念强,努力完成组织分配的工作,遵守宪法法律和校规校纪;争先锋,勤奋学习、努力工作,最近一次综合测评成绩位于班级前三名,获得二等以上奖学金,研究生要有突出的科研成果,带头参与志愿服务、到社区报到等活动,立足本职创先争优,积极传播青春正能量,获得过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等校级以上荣誉,团结带动青年作用明显。

4.十佳团支部:在先进团支部的基础上推荐。具体如下:政治建设好,注重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和团员政治教育,支部成员青年大学习参与率100%,支部团员提交入党申请书比例高,引领凝聚青年有特色、成效好;组织基础好,支部班子配备齐整,“智慧团建”维护规范,发展团员程序严、质量高,“三会两制一课”和主题团日等组织生活规范落实,2023年度支部对标定级达到四星级以上;联系服务好,围绕团员青年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现实需求开展服务,在成长发展、济困助学、就业创业、岗位建功等方面发挥支部功能,团员青年参与度和认同度高、获得感强;活动开展好,团支部在引导团员参与思想引领、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抗疫斗争、参与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服务社会治理等活动中表现突出,各项活动团员参与率高。

5、活力团支部:活力团支部评选与十佳团支部评选同时进行,在十佳团支部的申报中从以下6个方面中选取比较突出的一方面进行展示。

——引领力。支部政治理论学习系统规范、形式多样、富有成效,团员具有较强的思想政治素养和斗争本领,线上线下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组织力。支部政治功能突出,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组织生活富有时代感、青年味,支部活动团员参与率高,组织动员能力好。

——服务力。帮助同学解决学业进步、就业发展、家庭困难、身心健康、社会融入等问题,形成至少1个定位准确、同学欢迎的服务项目。

——贡献度。实施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组织团员青年有计划、经常性、机制化到城乡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积极参与校内外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同学的社会化能力得到提升。

——改革味。创新支部组织机制与活动方式,做到团员主要的学习实践活动由支部组织、政治骨干由支部推荐、团内荣誉由支部评议、帮扶对象由支部推选。

——好作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团要求,把纪律约束落在实处,教育引领支部同学彰显奋斗精神、体现团员先进性,支部充满正气、朝气和锐气。

6.特别说明:对于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或在某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受到表彰的集体或个人,可适当放宽条件,由各团总支提供书面情况说明(签字盖章)并附证明材料报团委备查。

四、评选办法

1.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的评选,在年度教育评议的基础上,由各团支部组织评选,评选结果经各学院团总支委员会复核后,报校团委审批。(原则上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只能参评其一)

2.先进团支部的评选,必须召开团总支大会,由各团支部书记介绍支部情况后,团总支委员会形成集体意见,报校团委审批。

3.十佳团员、十佳团支部的评选,必须召开团总支大会,在先进团员、先进团支部的基础上,各团总支可推选1-2个候选名单,报校团委审批,被推选的团员、团支部准备好评选PPT和3-5分钟短视频,由校团委组织评选。其中:

十佳团支部的申报材料要从活力团支部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贡献度、改革味、好作风6个方面中选取一方面准备材料。

五、评选比例

1.优秀共青团员,不超过支部团员总数(以智慧团建数据)的10%,上一年度被评为先进团支部不超过团员总数的20%,上一年度被评为十佳团支部的不超过支部团员总数30%。(先进团支部、十佳团支部多出的名额可酌情根据学院的具体情况统一分配,不局限在先进团支部、十佳团支部内部使用。)

2.优秀共青团干部,每支部一般不超过1人;上一年度被评为先进团支部的,可视具体情况增加1人;上一年度被评为十佳团支部的,可视具体情况增加2人。

3.先进团支部,一般按照5个支部推选1个的比例。

4.十佳团员、团支部,全校各评选10个。

六、工作要求

1.坚持严实标准,确保人选质量。各级团组织在评选过程中,要认真对照评选标准和条件,严把关口,坚持宁缺毋滥,确保人选质量。

2.明确责任主体,严格评选程序。各团总支要提高政治站位,规范评审程序,做好结果公示,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并对推报的最终人选负责。

3.建立退出机制,实行动态管理。对评选出来的人选实行动态管理,跟踪了解情况,对于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的,一经核实将撤销其荣誉称号,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4.把好工作节奏,按时报送材料。各团总支请于4月3日下午4点半(周三)前将评选汇总表(见附件1)、优秀共青团员登记表(见附件2)、优秀共青团干部登记表(见附件3)、先进团支部登记表(见附件4)、班级学习成绩、综合测评及第二课堂学分排名表汇总上报至团委青年之家B2011办公室,电子版请以“XX学院五四评优材料”命名,整理好压缩包发至团委邮箱sgytuanwei@126.com;

4月8日下午4点半之前将十佳团支部(活力团支部)申报表(见附件5)、十佳团员推荐表(见附件6)纸质版及参评PPT、短视频报至团委青年之家B2011办公室,电子版请以“XX学院十佳材料”命名,整理好压缩包发至团委邮箱sgytuanwei@126.com。

                                                                                           共青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四年三月二十七日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