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首页 > 共青团 > 学生会 > 正文

柳琴戏《沂蒙情》走进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11月21日晚,由临沂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团委、社会服务办公室、校学生会协办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现代柳琴戏《沂蒙情》巡演走进我校长清校区,我校近5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本次演出。

活动首先由主持人对现代柳琴戏《沂蒙情》做了简要的介绍并对在场的观众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演出以《沂蒙山小调》的旋律开场,整场戏以沂蒙六姐妹、沂蒙母亲等众多沂蒙红嫂的光荣事迹为素材,讲述了沂蒙山下一家人两代红嫂舍小家顾大家、拥军支前的故事。表演者们以优美的唱腔、纯朴的语言和精湛的演技生动地塑造着抗日战争年代沂蒙山妇女群体的英雄形象,艺术地再现了感天动地的沂蒙精神。戏中“山杏与公鸡拜堂”“大嫂接阵亡通知”“山杏换嫁衣等丈夫归来”等一个个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紧扣时代脉搏、对照现实人生,深深地吸引着现场的观众。最后,伴随着《沂蒙小调》的再次响起演出渐入尾声,现场观众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表演者们的感谢以及对此次进校园活动的欢迎。

本次活动的开展使我校师生近距离地感受到了戏曲表演的魅力,增进了大学生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有效地激发了同学们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对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丰富大学文化生活、提高青年艺术修养具有重要意义。

柳琴戏简介:

柳琴戏,汉族戏曲剧种之一。旧称“拉魂腔”,因唱腔曲调优美,有拉人魂魄的魅力而得名。1953年正式定名为柳琴戏。它起源于鲁南的枣庄、临沂一带,流布于鲁南、苏北、皖北、豫东北广大地区,是山东省有较大影响的地方戏曲剧种。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柳琴戏《沂蒙情》作为全国119台向十八大献礼优秀剧目之一晋京展演,并被省委宣传部授予精神文明建设工程奖。

现代柳琴戏《沂蒙情》简介:

现代柳琴戏《沂蒙情》是由临沂市柳琴戏传承保护中心邀请著名剧作家王新

生、导演梅晓、作曲家高鼎铸等著名艺术家倾心打造的舞台艺术精品。该剧自2011年10月成功首演以来,至今已演出超过200余场。先后荣获山东省委宣传部“五个一精品工程”奖、山东省政府“泰山文艺奖”“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一优秀剧目奖”等殊荣。主演刘莉莉凭借在该剧中的精彩表演分别获得“文华表演奖”、“戏剧梅花奖”、“泰山文艺奖优秀表演奖”等奖项。2016年《沂蒙情》入选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得到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扶持。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