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首页 > 共青团 > 青年报 > 正文

不忘初心,梦想的前方是光芒万丈

简介

陈长社,男,汉族,于1993 年 5 月 3 日生于山东菏泽,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服装学院 13 级级服装设计与工程学生,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第二工作室优秀成员,曾任《山工艺青年报》编辑、平面设计协会会长、勤工助学副干事长等,获得校学生会优秀干事。在认真完成本专业的基础上,在视觉工作室积极进取配合老师进行专业实践,积极参与各项设计类比赛,并取得多个奖项。在校期间合理规划自己的课余时间,积极参加专业竞赛以及学校各类活动。

不忘初心,源于梦想

陈长社同学生于山东菏泽一个农村家庭,从小就非常热爱绘画,每当学校发下来美术课本,总是一口气看完,在本子上描绘着自己的梦想天空,一年下来总会满满的好几个本子的画。他喜欢和其他小伙伴在别人的墙后边,随手捡起来一块碎砖头,在墙上施展自己的涂鸦,以前学校并不重视美术,他以自己的方式坚持着,小学、初中、高中……终于,高二下学期,可以报名学习美术了,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报了名,当时学美术被认为是不好的学生。三年前,他怀揣着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和设计的热爱与向往,成功考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使他在设计这条路上可以奋力前行。他知道农村的孩子不努力就没有出路,所以他在校期间认真学习,一直以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注重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勤于思考、善于思考、独立思考的能力,也努力通过课外阅读、网络等其他途径拓展自己的丰富面,提高自身文化素养。相比所学的专业服装设计,他更喜欢平面设计。于是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平面设计,三宅一生说过,设计师的定义现在越来越不明确,更多的是跨界设计师。他利用图书馆和网上资源认真学习平面设计的知识,申请并有幸加入了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第二工作室,更激发了他学习的热情,认真跟着老师学习、实践,对他帮助很大。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类活动以及专业竞赛,通过比赛来提升自己的能力,追逐自己的梦想。每年他都会去看毕业展,也都思考着“设计生活”,设计源于生活,没有生活哪来的设计,所以要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他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参与志愿者工作;参加社会实践,并被评委省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从生活的方方面面感受艺术,发现生活之美,获得灵感和启发。他始终不忘自己的初心,广泛的涉猎各个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专业素养。在过去的三年里,获得省政府奖学金、综合测评奖学金、优秀团员、“手绘体恤比赛”一等奖、“写生征集大赛”三等奖、2014勤工助学第五届跳绳比赛中获亚军、在2014—2015被评为《山工艺青年报》“优秀学生记者”、2013—2014被评为“校级学生会优秀干事”两次、2013—2014被评为“院级学生会优秀干事”两次、“中国首届大学生设计双年展”获“优秀工作个人”等。他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熟练掌握专业技能,还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各种专业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除参加专业比赛外,还在学校里参加各种活动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获得荣誉二十多项。

不忘初心,学习不止

陈长社同学热爱平面设计,他通过国内外网站浏览设计师的优秀作品,经常泡在图书馆里翻阅设计类书籍,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眼高才能手高,生命不止学习不止。通过学习,他了解到要用心感受生活中的细微之事,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美,生活中的美会激发人的灵感。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身体和精神必须有一个在路上。要么去书海里遨游,书中的字会带给你不一样的感受;要么在旅途中,感受大千世界风土人情。因为经济的限制,他选择的是泡在图书馆。每当从学校食堂门前走过,他都会停下来看看有没有讲座的海报,学校经常请一些知名人士过来讲座,他会用手机拍下来,记着时间带着本子去听去记,久而久之听讲座成了一种习惯。听讲座,看书,参加比赛实践,成了他三点一线的生活。经常去看北京设计周和艺术院校毕业展等,增加自己的眼界,回来后会在工作室举办分享会,把他的所见所闻和工作室的小伙伴一起聊聊,这种分享可以激发大家的灵感和创作思绪,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实践出真理

陈长社同学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各种专业竞赛和实践活动,结合自己所学专业知识,为学校同学服务。在任平面设计协会会长期间,策划组织设计比赛,带动同学参加的积极性。通过实践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参与设计学校团委活动请柬、设计校园开放日导览册、2014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汇编》、《优秀调查报告》封面设计与内容编排、参与第二届国际公共艺术奖济南学术研讨会设计标志、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读书月推荐图书海报设计、参与上海金泽工艺社园区项目设计、学校评估专家手册等。陈长社同学曾经在济南紫水晶图文工作室实习,通过商业实战项目,学会了很多专业知识,摸清了一个项目的全套流程,怎么从设计、修改、定稿、打印、切割、装订等等一系列过程,增长了实战经验,开阔了思维能力,更加锻炼了设计能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从最初的爱好,到梦想,不变的是自己的初心,一路下来一直坚持着,尽管会困难重重,依然挡不住他前进的脚步。陈长社同学很喜欢中国传统的东西,他认为中国古代人的智慧是伟大的,所以他更加坚定了在传统文化上做认真研究,把传统文化融入到的作品当中,相信他会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在日常生活中,他对人热情,团结同学,热爱生活,喜欢感受大自然的一花一草。在做事方面,他秉承着将匠心精神去做一件事,既然做了就要把它坚持到底,做好。转眼之间在大学的四年快要过去,陈长社在自己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奋斗着,他不忘初心,坚持梦想,奋力前行。他感谢学校的培养、老师的帮助和同学们的关怀,他带着“天工开物,匠心独运”校训走出去,会更加努力的去实现作为一个设计师的梦想,以此来回报母校,回报社会。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