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首页 > 共青团 > 青年报 > 正文

不踏春去,唯恐迟暮

不踏春去,唯恐迟暮

等过了漫长的一个冬季,终于等来了人间盎然的四月天。这时,迎春花,玉兰花那些报春的使者早已开过了半季,反倒是樱花在这个四月灿烂绽放。
是的,四月已经到来了。正如林徽因所说的“那是爱,是暖……”四月春风和煦,在我心里,这是最温暖的一个季节了。她不是倒着春寒的春之始,也不是芳菲落尽的春之末,在四月里,每个人的心都是暖的。蝴蝶在花丛中飞舞,蜜蜂忙着采蜜,柳条儿舒展着柔嫩的腰姿,一汪春水,满载一池芳华,将春的明媚梳进她翠绿翠绿的碧波里。
春风和煦随春归,自是人间四月天。
春风是和煦的,她溶解了积蓄了一个冬季的寒冷,为人们带来暖意,她又是极具柔情的。抚开了桃子姑娘的粉面,也为枯萎了许久的蒲草换上新装,就连老气横秋的大山也在她的吹拂下穿上了花衣。她悄悄的唤醒冬眠的虫儿,也迎回屋檐下的新燕。确实,北归的燕子是这个春天最具生机与活力的风景了。在春天里,若没有新燕在屋檐下欢快的鸣叫,线缆上它们的倩影,任凭百花齐放,蜂蝶飞舞,那么春天的美景都应该是沉默的了。整个春天也失去了欢乐的音符。新春的太阳还不十分暖,可是一片晴光增加了大家心中的与身上的热力。田野里,绿丛丛的麦苗从睡梦中醒过来了,春风温柔地吹拂着,似乎在织就一段段绿锦。金黄的油菜花在田野里灿烂的绽放,当春风拂过的时候,她们轻轻地摇晃着小脑袋。湖面的冰也早已消融,没有风的时候,湖心静的像一面镜子,映着蓝的天,白的云,还有那岸边袅娜的翠柳的曼妙身姿。有风的时候,湖面则漾起阵阵微波,仿佛姑娘们绿裙上的衣褶。小蝌蚪们仰着大大的圆脑袋,在水中游来游去。在它们生长的季节里,生活的节奏是欢快的,当然人们也许也在期待着“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收获前的喜悦吧。
天色青,雨纷飞,飘然诗意若你。
春雨,是最美妙的交响乐,随着春风落在雨栅上,只听得“啪……啪!”的响声;落在石头上,唱起了“啪嗒……啪嗒!”的歌;落在屋檐上,发出“咚……咚!”的乐器声。春雨不同于夏雨的倾盆;不同于秋雨的沉闷,更不同于冬雨的冰冷。春雨是温暖而滋润的,如丝如雾如烟如潮。在春雨中,世间万物是静默的,偶逢农舍上方炊烟袅袅,那么笼罩在雨中的村社便如同写意画一般,淡淡地,蒙蒙地,若隐若现,带给人们“世外桃源”一般的幻境。正如周杰伦《青花瓷》中的“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 ”雨伴炊烟的时空错觉之美。春雨,纷飞的还有晏几道词中“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的景象,那微雨中默然伫立的女子,身上散发着戴望舒《雨巷》女子丁香一样的哀愁与芬芳。她望着双双喃呢的燕儿,一丝浅浅的牵念,泛起一片片涟漪,自顾自美丽。
在人间四月,在姹紫嫣红的春里,每一朵花都在莞尔一笑。每一个我们,都愿化作那花丛里的一只妖娆的蝶,翩翩归来而复归去,唯恐四月天迟暮。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