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首页 > 共青团 > 青年报 > 正文

悉心指导 引领航行——采访社团指导老师张培源

悉心指导 引领航行——采访社团指导老师张培源

编者案
“人生是一条漫长的路,但关键处只有几步。”大学的精华在于基础,这就是人生那关键的几步。每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都不一样,对于社团,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理解,指导老师会带你冲开你思维的枷锁,当你一次次突破自我的局限和禁锢时,你的梦已不再遥远。生命给予我们的机会并不多,每一个人都要尽力抓住,尤其是那些只有一次的机会。所以,我们要努力地充实好自己的大学生活,凭借力量与智慧驾驭着大学这艘扬帆的航船,去绕过生活中的暗礁激流,漫游学海的浩瀚深奥,领略青春的多彩风光,向人们展示大学的神奇与魅力。近日,我们采访了社团指导老师张培源老师,就他的工作经历和教学经验作了了解。下面就和大家分享一下他的经验以及对大学生的建议。
记:请问您是怎样理解设计的?您对设计一直以来秉持的态度是怎样的?
张老师:设计就是生活,设计是生活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一个过程,简单来说,设计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设计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身为一个设计者,应当用踏实认真,专一严谨的态度对待设计,又不能约束设计,设计前期我们需要发散思维,灵活设计,做新颖有创意的设计。但是在设计中还是应该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作设计。然而现在一部分大学生太过与浮躁,总认为可以一步登天,所以要引领他们在学习中要一步一步的前进,抓基础,打根基,步入社会中,多大的风也不会被刮倒。建议同学们应该多阅读书籍,多了解传统文化,拒绝自己成为所谓的“低头族”,在做事情的时候一定要专一。
记:您认为什么样的作品才算是好的作品,能谈谈您评价作品的标准吗?
张老师:首先说的是每个人对作品的评价都不一样,一件好的作品应该在原创思路,是否新颖,表现元素、方法,是否符合时代的标准,有创意但又不失去传统文化等几个条件下来衡量。
记:您从事社团指导老师的初衷是什么?现在这个初衷实现了吗?
张:从事这个职务的初衷是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去了解并且喜欢平面设计,不仅仅只是学好本专业,拘束于本专业,还应该发散思维去了解学习更多的专业,帮助更多的学生全面发展,提升自我。当代社会需要的是全方面发展的人才。在学习专业的过程中还应该学习为人处事,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发展。
记:您认为一副好的设计作品,需要怎样的流程来实现?
张:要想做出好的设计作品,首先应该了解客户的意图和想法,然后根据他的需求去做大量的调研。例如做一个食品标识,我们就应该在市场上找出食品类与它相通的标识,研究他们的设计风格以免与其撞车。根据调研开放思维绘制大量的草图,在其中挑选几张较好的做成汇报方案,提交给客户,经客户选出自己想要的风格,经过反馈,处理细节,定稿之后多方位、角度修改,做出阐述这一设计作品的说明图,最后提交给客户。
记:老师您在指导学生时,是否遇到什么特别棘手的问题?您又是怎样处理的呢?
张:我觉得问题主要是学生有时候总觉着自己没有想法,没有创意思维,当我们去做一写作品的时候,就直接在网上搜集抄袭,过度依赖于手机。他们不会想去试着画草图和联想。主要的原因是脑中的储备量太少,了解的知识和观看的好作品太少。现在大学生缺少长期的设计思维训练,大部分为了考学而是速成生,没有深厚的根基。发现能够成功的学生均是对自己所学感兴趣,因为这对他来说有较强的吸引力。我通常去了解他们喜欢做什么,让他做喜欢做的事。你对于什么擅长,就去充分挖掘和发展。例如前段时间我让同学们去做字体设计,有一位同学喜欢玩电脑游戏,我就对她说,那你就做关于电脑游戏的字体设计,他就开始关注游戏上的字体是怎样设计的,也更好地做出了让自己满意的作品。当学生遇到问题,我就应该去积极的引导他,帮他找到感兴趣的点。去巩固他们的知识,防止与其他学生拉开距离。因为投入就会有收获。
记:您觉得在工作室或者平面协会让您有什么收获吗?
张:我喜欢和学生在一起,感觉自己也是其中一个学生,做一行,爱一行,既然选择这个职业,就会喜欢这个职业,我喜欢与学生相处,和学生交流,课上我是学生的导师,课下就与他们一起交流学习,让我感觉也回到了学生时代,在他们身上也让我学到了一些新东西。
记:您认为学生参加社团活动能够收获些什么?
张:当我们学生进入到学校,不应该将自己封锁在自己的专业上面,不应该整日默默无闻,一心只读圣贤书。在学好各自的专业同时跟应该加入社团去接触新事物,结交新朋友,收获经验,夯实基础,锻炼自己的交际能力,提升修养。我们学校的学生地域性较广,通过这样可以了解到不同地区的风俗,来扩充视野。进入社团可以遇到更多的志同道合朋友,可以互相帮助做出自己喜欢的设计作品。并不是你选了一类专业,就必须去靠它生活。我们完全可以发展自己喜欢的事,更重要的是不要局限于学校里面,要走出去,去参观博物馆,各种商场,学习当今时代潮流发簪趋势等。
记:您对自己的学生有什么期望?对于他们未来的发展规划是什么?
张:我希望同学们在大学里面应该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学习专业知识,学到的知识可以杂,但是要对感兴趣的知识学精,并且学以致用。一定要拓宽思维,学习传统文化,可以练习毛笔字,提高自身修养。在中国的电影海报中80%-90%都会用到毛笔手绘字体,字体设计中参与传统文化,不可以随着时代进步而流失传统文化。不要只局限与自己专业上面,更应该多学习一些其他专业地 知识。多实战,产于比赛,目的并不是必须获得名次或者奖项,更重要的是以这个平台来用自己专业水平同全省或者全国大学生作比较,可以看清自己与别人到底有多大差距,更好地提升自己综合能力。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