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首页 > 共青团 > 青年报 > 正文

写生

写生

青柠迟缓从堆积成山的文件中抬起头,使劲眨了眨眼睛,才看清眼前的人。“周末愿意和我一起出去玩吗?”那人又重复了一遍。“周末?”青柠努力地回忆了一下“周末”这个既陌生又熟息的词。
两年前,青柠大学毕业,凭借自己青春活力又喜欢学习的优势,青柠顺利的进入了一家知名公司做文员,但遗憾的是这份工作与她大学的专业没有一点相似之处。青柠从小就学习美术,画画对她来说就像吃饭、像喝水,她忍受不了一天没有画笔的生活。但,现在的青柠大概得有一年多没有画画了,自从找到这份工作,她再也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情画画了。工作很累,经常忙的白天黑夜都不分。所有的空闲时间,青柠都用来睡觉,用来养精蓄锐,去迎接明天迎接未来更多更繁重的工作。自从工作以后,周末对她来说印象就很模糊了,每逢周末,她除了睡觉,就是加班。
提起周末,青柠又想起了在公司里见过的满身周末气息的男孩子,他是一位经常给公司送鲜花的花店的小伙子,无论见到谁,认识或不认识,他都会和气地笑。自打第一眼看见他,青柠便有一种难以名状的亲切感和熟悉感,这种感情倒不是爱情,她早已没了一见钟情的冲动了。青柠只是觉得那个小伙子的气息很温暖、很阳光,像是大自然的味道,又像春泥里长出新鲜的嫩芽,伴随着玫瑰花绽放的声音,美好的让人忍不住想要靠近。小伙子长得不高,也算不上帅,健康的小麦色皮肤衬着微笑时呲起来的一排白牙,倒是显得他有朴实憨厚的感觉了。每次看见他,青柠总是忍不住向他点头,对他微笑。现在仔细想来,这小伙子身上竟有几分写生的味道。青柠忍不住的想靠近他,就像是为了证明,青柠还是青柠,那个曾经有梦的女孩。在那个小伙子身上,青柠闻到了梅雨时节的江南的绿色的味道,也看到了黄土高原上被风沙拍打的老者的脸。
自打学习美术以来,青柠几乎每年都会去写生,背着行李带着画笔全国各地的到处乱跑。她曾去过江南小镇,那里有长满青苔的石阶,有翠山绿水,有白墙黛瓦,还有孤舟蓑笠和笼罩在烟雨朦胧中的温婉女子;她也去过沟壑纵横的高原,那里有被风沙侵蚀的文化,有往来不绝的专家啊学者,还有历史陇上神秘面纱的故事以及虔诚的守卫在家园的老者。她曾因为见识过不同的风光,结识过不同的人,听过不同的故事,便认为自己也是与众不同的。然而她却在毕业后,比谁都更迅速的一头栽进功名利禄的怪圈。
青柠初入职场时,竞争很激烈,她便把自己整个人都投入到工作中去,中间甚至有一段时间,她已经把公司当成家,在那吃饭,在那睡觉。两年的时间,青柠好不容易才站稳脚跟,然而仅仅是“周末”一个词,便使她的内心躁动起来了,她想起了那年,她还是一个只有梦想没有故事的女同学。青柠不是没想过辞职,她也曾想过一走了之,凭一支画笔闯天涯。可是,她真的放不下稳定的工作,丰厚的工资,温暖的家。人最悲哀的是生活离不了朝九晚五,梦想却愿浪迹天涯。
明天就是周末,青柠不愿想自己到底会不会跟那人出去玩。或许她会选择周末睡一天觉来填补自己透支的体力;又或许,明天就递上辞呈,像以前写生那样,一个背包,一些画具,浪迹天涯。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