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首页 > 共青团 > 青年报 > 正文

梦想的中国

梦想的中国

秋高气爽,金桂飘香,在这个喜庆丰收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祖国母亲六十七周岁的生日。在这里,我想自豪地对祖国母亲大声说:我爱你,中国!
沿着黄河长江,沿着华夏文明的源头,一路奔流而下,过壶口,闯关东,走三峡,奔大海。一路走来,祖国的形象是如珠穆朗玛峰一般高耸的,她也用她的温情,哺育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民。河西走廊,华北平原,无不印证着这方土地的富饶与辽阔,绵延不绝的的高山丘陵与江海湖泊,就如这个民族悠久却从未断绝过的历史。且看,且看我们烟花苍茫、百舸争流的祖国,看群峰腾跃、平原奔驰、长河扬鞭的祖国。
从《诗经·秦风·无衣》中“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岂曰无衣?与子同泽。王于兴师,修我矛戟。与子偕作!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到宋代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再到清代顾炎武“民族兴亡,匹夫有责”。中人民同仇敌忾共御外侮无衣的兄弟之情传唱至今。我们的民族情感就此传唱了千万年。这爱,是有文化底蕴的大爱,是历经千百年轮回锤炼的大爱。
但是,我们不会忘记,历史上祖国的孱弱。我们忘不了园明园的火光,忘不了南京三十万同胞的鲜血染红了长江。被割让的台湾、香港、澳门,在多少个日日夜夜在梦中呼喊祖国母亲。
中华民族几经沧桑、几经痛苦,我们的祖国母亲也曾倍受欺凌与污辱。大地在呻吟,黄河在哭泣,然而中国人民永远也不会被压垮。在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诗句里,邓世昌勇猛的“致远舰”上,我看到中华儿女身体内沸腾的热血。五四运动的呐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更似惊雷划破夜空。从南昌到井冈山、从延安到西柏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人民硬是用小米加步枪打出了一个灿烂的新中国。
历经风风雨雨,在我看,祖国是一团火,一只即使折翼也要高飞的雄鹰。她用宽厚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
走过67年的风风雨雨,经过67年的励精图治,我们的祖国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现在,中国人民正享受着从未有过的自由与安定的太平盛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正劈波斩浪,昂首前行!
在抗日救亡的呼喊中成长起来的邓稼先,高唱着“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的西南联大校歌走上科学之路。现在祖国的繁荣与昌盛依旧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撑。唯科教方以兴国。我们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我们生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必将在我们手中实现。为了祖国的繁荣与昌盛,我们必须不断提高自身文化修养,充当祖国发展的坚强后备军。牢记历史,在艰难险阻中,激发我们的豪情斗志,在新的世纪,新的起点,拥抱未来,传承共产主义理想。 不辜负历史的重托!就象李大钊期望的那样:“让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正气在青春的火焰中再现!让华夏神州五千年的雄健国魂在青春的火焰中再生!”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