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中国的山工艺 世界的山工艺——访1987级装潢设计系校友肖勇先生

编者按:2018年10月26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迎来45周年校庆,从工艺美院走出去的莘莘学子,踏上归程,纷纷来恭贺母校生日。期间我们有幸采访到了1987级装潢设计系校友肖勇先生。肖勇先生是我国著名设计师,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北京2008奥林匹克运动会奖牌的主创设计师。采访期间肖先生对在山工艺求学经历做了温馨的回忆,并表达了对美院的深切祝福。

(肖勇)

设计·中国:肖老师,在您的大学期间,留下最宝贵的青春回忆是什么?

肖勇:回忆特别多。我还记得专业老师带我们一起去曲阜考察、做拍摄的经历。当时给我们的机会是晚上去拍摄夜景资料,以此学习夜景曝光技术。那时夜晚在无人的三孔景区内拍摄,印象是既恐怖又深刻。还有就是其他文化遗址的考察,也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回忆。现在看来,这些文化体验还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是一段很美好的时光。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在特殊环境中去创作、设计,我非常的怀念。

设计·中国:那您在本校学习的时候,哪些老师的印象深?您对山工艺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呢?

肖勇:其实好多老师印象都非常的深刻,例如说潘院长、孙老等等几位教授、老师。

山工艺这些年变化非常快。从以前山底下小小的学校发展成现在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学校,我觉得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跨越。同时,学校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到设计蓬勃发展的一个过程,我作为校友看到这种变化也感到由衷的高兴并为之祝贺。学校的专业也在不断丰富,越来越强大,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影响力都在加强。毕业生在国内外的展出越来越多,用他们的设计和才智为社会创造新的价值,这些都很重要。证明我们学校从工艺美术到创新设计的发展是良性的、可持续的、有影响力的。我也很高兴每次能通过这些机会看到以前的老师和校友,能看到过去的影子,也能看到新的学生朝气蓬勃,长江后浪推前浪,这样的发展态势非常好。

设计·中国:您怎么理解“孙长林精神”?

肖勇:孙老师,我见过的机会比较少,但对他一直有敬仰之情。我每次来学校看到学校的博物馆里孙老师的捐赠,包括他题写的校训“天工开物,匠心独运”,有特别多的感触。“孙长林精神”对我们是一种教诲,是在我们学校、学生之间传承的艺术精神,应该要大力的弘扬下去。

设计·中国:那您毕业之后,回母校的时间多吗?这次回母校给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肖勇:还可以吧,我有很多机会来母校和老师、学生做一些专业上的交流。当然,咱们这边的老师和学生也经常去北京和我交流。学校这些年也有很多优秀的活动,学术展览等等,我一有机会也会过来的。这次校庆我觉得非常令我难忘,45周年虽然是个数字,但无论对一个人的成长,还是对一个学校来讲都是非常大的概念和经历。能够见到很多优秀的老师,很多设计界、艺术界的前辈,还有很多青春活力的师弟师妹,我觉得这是非常难忘的。这两天像一个大家庭在春节时候欢聚一样,能够相聚在一起也是非常的难得。

设计·中国:您对母校的发展还有哪些期许和建议?

肖勇:这些年山工艺的地位和影响力在不断提升,在专业领域的口碑也是越来越好。“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品牌效应已经在山东、全国,乃至世界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学校对外输出的人才层出不穷,天南地北,在国内国外都能看到我们山工艺同学的影子,我觉得特别的欣慰。我觉得她已经不仅是山东的山工艺,中国的山工艺,而是世界的山工艺了。

设计·中国:您有什么想对学生说的?

肖勇:既然选择了一个学校、一个专业,一定要坚持下去,这一点很重要。现在社会上有各种各样的诱惑和干扰,同时信息环境多元化,所以一定要坚持自己的追求,要有自己的梦想。同时具有良好的学习方式和学习途径,能逐渐增强自己的学识,增强专业竞争力,将来在社会上找到更好的位置。

设计·中国:如果用一句话来表达您对母校生日的祝福,您今天会说什么?

肖勇:祝福山工艺,祝愿山工艺,愿母校校庆成功,祝福山工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