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六十作战计划

比较好奇于大家父母家人,会否了解熟知大家职业和工作内容。

我父母时时见我画画,会说我画“颜公仔”(客家话里面的卡通),他们不知设计做什么,只见我画画,会说这手上涂写怎么传入电脑,即便我也解释不清楚,我又不熟计算机。当年念大学,选的服装,他们说我读大学怎么会学车衣做裁缝,这些应归厂业流水线,他们想我从医,我自知没多少底气和余力,心智不在学业上。

是的,我父母大抵是你们父母的父母那一辈的人。自小我就没见过他们出差加班没时间管我,相反,在占用我很长记忆容量,是每日下午两桌麻将。父亲在家打,母亲邻居一个吆喝,阿群阿群,她甩手家务去赴战,随手给我五毛零花。父母现今也最常讲,你能吃饱穿暖就好,无需荣华富贵,飞黄腾达。

上月月初,母亲手术,胃癌早期,切剩三分之一。手术当天从早上九点至下午五点,麻药醒来,只会喊疼。一直想自己印一出画集,给他们看看我会做些什么,饿不死自己,赶在他们还能看到。上一回返乡,翻了一摞旧相册。过去父亲五十出头的着装,自上而下,我都想买,未曾细看他如此会穿,那是二十五年前装扮。籍由自己书写故事,和父母讲讲,过去没有照面讲的话。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