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阿勒颇:设防的城市

经历过战争和苦难的人们,充满了阿勒颇,这个设防的城市。

近一个月的拍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在叙利亚一个拿着相机的人比提着枪的人更加敏感,尤其是一个拿着相机的外国人更是如此,由于此地已经多年没有游客的身影,一切拿着拍摄设备的外国人会被理所当然地认为是记者。又因为在内战爆发初期叙利亚政府曾在媒体上吃了许多亏,一些片面或者失实的新闻让局势更加恶化,记者在这里并不是很受欢迎,对拍摄设备则是非常排斥。

战争中的人们格外敏感,尤其是当地的军警,小型检查站无处不在,甚至在一些城市几乎每个路口就有,我曾多次被军队和警察扣留审查,包括检查证件,设备,确定拍摄的内容。其中时间最长的一次就发生在阿勒颇。

拍摄过程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古稀老人正在亲手重建布满弹孔的房屋,被军队重重保护的复活节庆典上人们在曾被炸毁的教堂立亲切地相互问候,少年们的脸上总是充满了阳光,这些我都记录在了自己的作品中。还有这个国家数量庞大的城市工程师——我遇到了不下五个,他们大多数是年轻人,在战争爆发后选择了这个专业,并且预备在全面和平到来后重建自己的国家。

--摄影师JamesMa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