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励志校园·青春榜样”之工美典范李巷

李巷

本科:2016级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环境设计专业

硕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科普专业

在校经历:

2016-2017学年: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学⽣会学习部⼲事、校学⽣会秘书处⼲事

2017-2018第⼀学期:校学⽣会秘书处副秘书⻓

2017-2018第⼆学期:校学⽣会筹备委员会委员

2017-2018第⼆学期:校学⽣会秘书⻓

2018-2019第⼀学期:⼭东省学联代表⼤会列席代表

奖项证书:

2016-2017学年第⼀学期获得综合⼀等奖学⾦

2016-2017学年第⼆学期获得综合⼀等奖学⾦

2017-2018学年第⼀学期获得综合三等奖学⾦

2017-2018学年第⼆学期获得综合⼀等奖学⾦

2017-2018学年获得省政府奖学⾦

2018-2019学年获得综合⼀等奖学⾦

1.您在学习上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是怎样克服的?

困难肯定是有的,但是要静下来好好分析先解决什么样的困难,找到重点矛盾再去解决就会发现一切都迎刃而解啦。打个比方,大三下学期的时候我兼顾学生会活动、考研基础夯实以及毕业设计定向的任务,感觉三个方向对我来说都刻不容缓需要解决。学生会即将与下一届进行交接、考研基础没有时间安静下来背诵、毕业设计方向模糊等等,而直到大四,我学会了处理重点难题并且将成果挪用到其他的“困难同类项”里面,我首先解决了考研准备作品集的问题,其中有一个板块儿我“挪用”到了毕业设计上(因为内容是重合的),而作品集里面的生活履历,也“挪用”汲取于大学生活里的学生工作、社会实践的点滴。所以遇到困难首先不要想怎样克服,首先要分析“这到底是不是困难啊”,你会发现难事不难,这些事都是考验自己分析能力的机会,你会受益匪浅。

2.您认为您在大学中的高光时刻是什么?

大学的每一刻,都是高光时刻。一提到这个“高光”,脑海里的画面简直太多了,有个很有趣的“高光时刻”就是我在咱们考研教室的位置是在讲台上(还是一个很体贴的研友转让给我的,在这里谢谢她)每一次去考研教室学习,都要像“皇上登基”一般登上讲台然后转身才能坐下。有时我上讲台会发出声响吵到正在学习的同学,但是我们会相视一笑,早上的晨光洒进阶梯教室,透过错落有致的研友们的脸,我感觉那是属于我、更是属于我们的高光时刻。

3.大学生活马上就要结束了,您在大学四年中最大的感悟是什么?

大家都在感悟时间过得有多快、或者有多少事没来得及做,但是我最大的感悟是我懂得了大学四年的值得。我也学会了去多接触、多感悟、多整理提炼自己的生活,我个人感觉自己在大学阶段除了学习以外,该做的都经历了一遍,有学科上和老师、朋友们交流的风花雪月、未来构想,也有生活上和老师朋友们感情的有血有肉,这些都来源于付出的值得。真诚的对待身边的每一次交流、每一件事、每一位老师和同学,并整理归纳自己的感悟,都是大学的馈赠,面对未来,我也一定要把这些感受和回忆投入到自己未来的发展中。

4.在这四年中,有没有什么遗憾呢?

(其实还真的没有什么遗憾)我可能就只是觉得,毕业由于今年的特殊形势来的并没有太“轰轰烈烈”吧哈哈哈。我们可能没有毕业合影、没有面对面的学位授予仪式,单我在毕业答辩的结尾和老师和同学们风向了一句话:“青春不须典礼,共享奋斗回忆”我觉得,有他们在,青春的奋斗回忆就会一直都在,没有典礼,没有那种感情富集大哭大笑的场景,那就让我们细水长流,等到更加成熟之后再回首,到那时的“典礼”一定更弥足珍贵。

5.您是如何平衡学习与兴趣的关系的?

兴趣爱好与学习是没有边界的,学习无止境,爱好也可以雨露均沾,多加尝试。要是说两者平衡,可能就是在时间分配和用力权重的两个角度进行主观处理啦。首先,时间分配上,重要的是首先做,所以学习首当其冲,而碎片的课余时间,找找朋友,拿上工具,搞搞爱好,何乐而不为呢,而爱好所得出的感悟更是可以直接同理运用到自己的设计里,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在用力权重方面,我反而建议大家在爱好上更加用力。因为爱好是你钟爱的、更加自主的一种行为,在这里发力可以获得更多不期而遇的指引和感悟,而有了这些收获,你把他们在融合到学习:这一种相对枯燥的行为里的时候,你会发现省力很多,而且你的专业与爱好相结合了,你的方案也会更加出众,富有活力。

6.您认为其他爱好和专业有什么相同之处

我觉得所有关于创作、关于“艺术”、“设计”等的品类都是相通而且相辅相成的,都是帮助人们去感受、或者是加深对某一个领域的认知。我平时喜欢拍视频、剪辑成微电影、做音乐、做贺卡送给家人同学等,这些实际上看似和专业没有什么关系,但实际上拓宽了我的认识,而且丰富了我在专业效果呈现时的形式和眼界。每次在展示方案的时候,我都会一并制作视频叙事作品、或者是印刷的小捣烂册等等,让观看的老师和同学加深对方案的理解与印象。这大概就是爱好和专业之间的相通之处吧。

7.可以分享一下备考期间您的规划和考研经验吗?

规划这个事儿是因人而异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规划习惯,我特别不擅长做长期规划,我就把时间拆分成每周的和每天的计划,每一案具体需要干完什么事儿,干到什么程度,都需要有具体的度量。而且只要是完成了就可以给自己点儿小奖励(比如我就会给自己点一份美味的外卖甜点,不要问我胖了多少斤)具体经验就是,一定要善待自己,而且考研不是你逼迫自己去做的一件事,而是你自发去选择、掌握在你自己手中的事儿。想去看展览了、想去吃肯德基了、想去看电影了,那就去,只要学习的时候更仔细思考,效率就能上来了。

8.您认为该如何选择考研学校?准备资料时应该从哪方面入手?

选择和自己有缘分的学校,哈哈,还是要选择比自己预期水平更高的、真正向往的学校。准备资料我建议具体院校具体分析,去求问自己所要考的专业方向已经考上的的学长学姐,他们怎么做,你就怎么做,那就没问题。

9.在专业学习方面,有什么具体书目、网站、软件与学弟学妹们分享的吗?

在史论方面,王受之老师的网课!又好看又好学,听他讲课好像在吃瓜近代设计圈一样!哈哈,在手绘还有素材选取方面,推荐Pinterest,看看排版配色什么的,效率方面,可以用forest和伙伴们放下手机一起种树,通番茄todo做计划等等等等(其实还是少用手机,我考研期间丢失又找回了好几次手机,原因是沉迷书本忘记了手机的存在)

10.关于考研,还有什么要告诫学弟学妹的吗?

不只是考研,生活中处处也要重视效率,让自己的每个行为都有收获、有所感、有所思,从而事半功倍。即使是考研期间,我也会常去各个城市看感兴趣的、多主题的展览,拓宽自己的感受面,感受得多、想的多、做的精准,才能更打动人,交上让自己、让阅卷老师更满意的答卷。大家是否真的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应考方向,在这里我祝愿大家能一战成硕成功上岸,但我更希望的是大家能通过对自我的拷问,能够更了解自己,能够更加真切的感受身边事物、更加真诚的对待专业、对待他人。“心中有火,眼里有光”的我们,并不是以满腔热血埋头苦干,而是要以生活中感到火热的星星之火,望向前途。无论是否考上,都不要放弃了解自己、体贴他人、贡献作为。都要有会舍,会得。这是在水木考研一年以来教会给我的道理。

感谢对自己“灵魂三问”的你,你一定心想事成,未来可期!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